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联储政策“急转弯” 新兴市场准备好了吗

2022-01-19 第一财经日报 后歆桐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对新兴市场本币债的乐观情绪来源于投资者预期这些经济体积极的央行货币政策足以管控好通胀。不过,“美联储加息的幽灵将持续萦绕市场”。

  眼下,全球除了面临新冠疫情的冲击外,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有效应对由各国抗疫的超宽松货币措施所导致的高通胀。在高通胀越来越成为全球问题之时,全球央行都在规划着自己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

  如何在管控通胀的同时,不使得刚刚从疫情中复苏的经济重新陷入衰退,并防控好金融稳定风险,不至于给资本市场带来过多动荡,无疑是摆在全球央行面前的一道难题。

  全球低通胀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复合型通胀风险正在显现。如果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急刹车”或“急转弯”,将产生严重负面外溢效应,给世界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挑战,广大发展中国家将首当其冲。在1月17日开幕的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WEF)上,这一话题引发与会嘉宾的关注。

  而以往,每一轮美联储缩减量宽政策的过程都伴随着对新兴市场资产的抛售,经常出现股债汇三杀的情况。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发出警示,在奥密克戎导致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美联储即将加息的背景下,新兴市场经济体应该为潜在的动荡做好准备,尤其是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自身也面临通胀加剧和公共债务大幅增加的问题。

  不过,至少以眼下的情况来看,新兴市场此次有望逃离“缩减恐慌”。由于不少新兴市场经济体此次在去年开始就先发制人地开启加息周期,一则抑制由美联储放水带来的外溢通胀,二则缓解稍后美联储加息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

  本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土耳其等多家新兴市场央行又将迎来年内首度利率决议。市场预计前两者仍将按兵不动,而土耳其央行在去年多次降息导致股汇双杀后,本周或将继续降息。

  新兴市场本币债大幅跑赢美元债

  在WEF论坛的最后一天(21日),每年例行登场的“全球经济展望”讨论会亦将如期推出,讨论嘉宾包括:巴西经济部长瓜迪斯、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法国经济财政部长勒梅尔。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将登场。

  投资者目前对于量化紧缩对金融市场的冲击感到担忧。作为全球最重要央行之一的美联储从去年底开始日益“鹰派”,在上周最新公布的12月CPI再创近40年最高增速后,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加入支持最早3月加息的阵营,并赞同加息、缩表双管齐下。市场也充分消化美联储加息预期,已将今年加息的预期调升至3~4次,并将预计的缩表开始时点从今年年底提至最早7月。

  过去三个月,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预期日甚的情况下,新兴市场本币债表现仍跑赢了美元债。与此同时,不少分析师还减少了对新兴市场货币的做空头寸,认为新兴市场货币整体能够更好地应对美联储加息冲击。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过去三个月,新兴市场经济体以本国货币发行的债务指数的投资回报率约为1%,而新兴市场经济体美元债券指数同期反而下跌了2.9%。

  不过,彭博社新兴市场本币政府债券指数(Bloomberg EM Local Currency Government Bond Index)衡量的19个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本币债表现并不平衡。

  涨幅最大的智利本币债过去三个月的回报率为4.6%;其次是以色列和中国,分别为3.2%和3%。

  而与新兴市场本币债券的繁荣相对,新兴市场美元债却因美联储即将收紧货币政策而面临压力。最近几周,美联储越发“鹰派”的表态令市场普遍预计其最早将于3月首次加息。与此同时,美国的高通胀也削弱了投资者对美元债务的需求。上周公布的最新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至7%,为近40年来的最高增幅。

  不仅是本币债上涨,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周二(18日)也攀升至4个月高位。

  先发制人加息策略是关键

  在分析师们看来,支持了新兴市场本币债和汇率的最大因素是新兴市场先发制人的加息策略。

  过去12个月中,各新兴市场经济体为遏制通胀,都在大举收紧货币政策,尤其是在拉丁美洲。例如,巴西央行将基准利率提高了725个基点至9.25%,智利央行将基准利率提高了350个基点至4%。据彭博统计,20个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央行中,至少有12家在2021年就开启加息进程,累计加息幅度为2300个基点。与此同时,自2020年3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将目标利率保持在0.25%的历史低位。两相比较,提高了新兴经济体的利率溢价,并增强了新兴市场各类资产的吸引力。

  M&G Investments驻新加坡的固定收益投资主管查特斯(Pierre Chartres)表示,对新兴市场本币债的乐观情绪来源于投资者预期这些经济体积极的央行货币政策足以管控好通胀。这意味着,新兴市场经济体在2022年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必要性将降低。此外,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这些经济体经济状况的改善也在吸引投资者购买其本币债券。

  伦敦松桥投资公司(PineBridge Investments)的新兴市场固定收益经理费格曼也认同这一看法。他并补充称,如果再将货币估值考虑在内,新兴市场本币债有望获得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汇市分析师同样认为,新兴市场的率先加息将帮助其更好地抵御本币贬值压力。

  由詹姆斯·洛德领导的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团队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随着美联储利率的上升,新兴市场货币“可能接近触底”,美元汇率趋于峰值。花旗的策略师最近也减少了美元对一些新兴市场货币的看涨赌注。

  M&G Investments驻伦敦的新兴市场债务主管卡里奇(Claudia Calich)指出,“人们往往有种误解,即当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时,新兴市场外汇会表现不佳。但实际上,新兴市场货币倾向于提前贬值,当美联储真正开始行动时,它们实际上反而会表现得相对较好。”

  对冲基金Eurizon SLJ Capital的基金经理威尔逊(Alan Wilson)称,通过先发制人地加息,一些新兴市场与美国短期利率的利差目前最大超过500个基点,较疫情前水平扩大了约167个基点。这些经济体的货币因而能很好地缓冲美联储加息的影响。

  “此次,新兴市场货币在为美国货币紧缩政策定价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因而,市场参与者现在大多持观望态度。”不过,威尔逊也坦言,“美联储加息的幽灵将持续萦绕市场。”

  分析师们还指出,美联储加息通常还会通过股票市场提振新兴市场货币。背后的逻辑是,美联储加息导致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抑制了全球资本对美国股票的需求,从而减少了投资者对美元的需求。由此释放出来的资本往往会前往风险更高的新兴经济体寻求更高的投资回报,从而引发资金流入当地资产。

  多家新兴市场央行本周议息

  本周,多家新兴市场央行又将议息。匈牙利央行将再次议息,市场预期或继续加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本周四也将年内首次议息。市场预期马来西亚央行和印尼央行将按兵不动,维持目前的低利率。不过,市场认为,两者年内都存在加息可能性。印度尼西亚央行此前曾宣布,或将在2022年晚些时候开始收紧周期。汇丰银行此前预计,马来西亚可能是东盟第一个加息的国家,最快会于2022年2月2日的议息会议中加息。

  土耳其央行周四也将再度议息。土耳其央行在总统埃尔多安的压力下,自去年9月以来,在四次议息会议中累计降息500各基点,导致股市、汇市巨震不断。

  土耳其里拉对美元去年全年贬值超过43%,成为了全球最惨烈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土耳其股市也未能幸免。自去年12月17日以来,土耳其股市连续崩盘,曾在4个交易日内上演了7次熔断,其间单日最大跌幅超8.5%。市场预计,土耳其央行本周仍面临继续降息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