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更大力度的「减税」政策要来了

2022-01-07 简七读财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晚上好,一起看看本周发生了哪些大事吧~

希望我的解读,能让你收获有用又易懂的理财知识,逐渐培养经济敏感度。

01

前两天,有一个关于减税降费的座谈会,会议中强调,推动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帮助市场主体激发活力。

减税降费用一句话解释,就是市场主体赚的钱,自己拿得多一点,交给政府少一点。「十三五」以来,我国减税降费累计超过8.6万亿元。

政策未来的方向还是会围绕「共同富裕」展开——

要调节富人群体的收入,增加中间的人数,提高穷人们的收入。让中间大一点,两头小一点。

先来看看对企业的具体影响:

首先,中小企业的税收支持更多了。

今年税务部门表示,除了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执行「减税降费」政策,还要「缓税缓费」。就是说,税务部门会主动减免特定企业的税收或利息。

在上周,财政部为推动外贸稳定发展,就对国内中小外贸企业的部分关税进行了利息免除。这类政策的出台对于企业的资金压力有所缓解,同时让企业的生产经营不受影响。

其次,巨头的税收大概率要增加了。

在以前,为了鼓励高新企业发展,政府会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正常的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左右,阿里巴巴、腾讯可以通过将旗下子公司申请注册为重点企业,从而享受到10%的税率。

从去年开始,税收优待的政策就开始收紧了,不少头部互联网公司、电商平台都没入选重点软件行业名单。阿里、腾讯的财报也因为多缴税,出现了利润下滑的情况。

再来看看政策对个人的影响:

首先,房产税试点政策的推行,可以提高那些拥有多套住房的富人需要缴纳的税金,合理调节高收入群体的收入。

其次,前几日的VIP早报中提到的关于年终奖的个税优惠,则减轻了中低收入人群的压力。

在此基础上,申万宏源(000166)证券展望,为了稳定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未来在两会期间可能会出台更低税率,更高免征额的个税减税措施。可以期待一下~

02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盘点过2021年的投资收益?可以留言聊一聊~

我们做了个统计,可以留意一下,看看是否与你投资品的表现相符:

在整个投资方面,2021年的国内股市,可以用两极分化一词来描述: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大市值股票跌幅近5%,而以中证500指数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涨幅超过15%;

具体行业来看,2021年涨幅前列的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高景气赛道,今年涨幅接近50%,另一类是在大宗商品涨价潮的影响下,比如有色金属、采掘、钢铁等上游行业。

受此影响,2021年重仓新能源、周期股的基金表现比较出色,比如农银汇理基金公司下的赵诣管理的新能源基金,赚钱效应都很不错;反而重仓白酒、医药的一些明星基金经理,比如张坤、刘彦春等,去年的基金业绩表现都不好。

总体来说,2021年的市场处于结构性行情,买到好行业自然是大赚特赚,但是一不小心踩到坑了,亏钱的概率也会相当高。

但不管2021年是赚了还是亏了,我们要从中汲取经验:

股市中有一句很经典的谚语,叫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所以我们在配置上,也要注意资产的合理配置,选择构建「核心-卫星」的组合:

核心的钱,用来投资沪深300、中证500等指数类基金,占比在80%左右,而卫星的钱,可以投资收益高但风险也较高的行业主题基金,占比20%左右。

尤其是要注意新能源这类热门赛道,不要盲目追逐热点,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去调整核心-卫星的配置比例,适当加大卫星部分的比例。

03

近日,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发布了一版致癌物报告,里面新增了8种致癌物。其中,幽门螺杆菌慢性感染被列为明确致癌物。

相信很多小伙伴对幽门螺旋杆菌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它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细菌感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一半胃癌的发病率都与它有关。

在我国,平均感染率为59%,也就是平均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携带幽门螺旋杆菌。

那幽门螺旋杆菌究竟是何方神圣呢?我们先一起了解下:

幽门螺旋杆菌,英文缩写是Hp,它们通常生长在缺少氧气的酸性环境中,常常在我们的肠胃里发现它们,也是慢性胃炎、胃溃疡的致病源。

老话说「病从口入」,这句话用到幽门螺旋杆菌身上就十分恰当,它就是凭借自身的强大传染性,通过埋伏在唾液、便便等物体上,悄无声息地进入我们体内。

但被它感染后,并不一定会患上胃病或胃癌。在已知的病例中,约有八到九成的感染者一辈子都不会表现出任何症状,也只有1%~2%的少数感染者会被胃癌选中。

即使如此,我们平时也要注意预防:

比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时洗手、清洁口腔、使用公筷;还要注意定期体检;多途径防患于未然,把幽门螺旋杆菌赶出我们的生活。

著名财经小说作家梁凤仪曾说过:「健康好比数字1,事业,家庭,地位,钱财都是0;有了1,后面的0越多就越富有。反之,没有1则一切皆无」。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拥有了健康的身体,我们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温馨提示一下,你还记得自己最近一次体检是什么时候吗?

一般体检套餐里面都会包含这项检查,就是那个让你去吹气的实验项目。

更大力度的「减税」政策要来了

(图片来源:网络)

如果有想做幽门螺旋杆菌检查的小伙伴,建议还是先咨询专业医生后再做决定哦。

好了,今天先聊到这里啦~

打新表现

更大力度的「减税」政策要来了

简慢投资2021表现

更大力度的「减税」政策要来了

▲数据来源:且慢APP 2022.1.6

更大力度的「减税」政策要来了

▲数据来源:且慢APP 2022.1.7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