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我讲一个真实案例:为什么交易上你不该听“专家”的意见

2022-01-06 交易员说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Peter Davies是JigsawTrading.com的创始人,其本人也是资深的交易员,早在2000年中期开始涉足交易领域。早期,Peter创立自己的IT公司,赚了一些钱,并将这些闲散资金放入“投资顾问”手中,之后录得30%的亏损。

至此以后,他决定自己管理自己的资金,最终选择了日内交易,并专注订单流交易。在过去近20年的交易历程中,Peter创建了一组属于自己的交易工具,以用于他认为更合乎逻辑的“订单流”交易之中。

目前,Peter主要专注股票期货市场,重点交易品种有股票、eMini S&P500期货等。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提到人们在投资上最常犯的错时,曾表示:“不要专家说什么你就做什么,讲真的,我根本不管经济学家说什么。这些人没有因为股票赚大钱,为什么要听他们的话?

我讲一个真实案例:为什么交易上你不该听“专家”的意见

Peter Davies

对此,Peter Davies持同样的的观点。他称,不要试图找人教你如何交易,或者给你提供交易建议,你应该自己清楚市场如何运作,然后找到方法从中赚钱。

让我们来看看Peter Davies是如何具体看待“交易建议”。

交易者尤其是新手交易者在执行交易之前,都会本能地去寻求一些所谓的“投资专家”等各种交易建议,以此期望能从各种建议中学到赚钱的方法。然而,这些“交易建议”真的有用吗?

让我们先看看下面的真实故事,或许看完后你就有了答案。

在过去十多年的交易中,我遇到过来自欧美、日本、中国香港以及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交易者,也跟他们有过交流,其中有职业交易员也有普通交易者,有一些能盈利,而有些则仍在“苦苦挣扎”之中。

我遇到一位叫Vitaly的交易者,他在刚接触交易时,没有去咨询任何人的交易建议,也不听任何的交易建议。作为一名新手,从他的交易账户结算单的关键数据来看,Vitaly的交易表现还算不错。

胜率(Percentage Profitable) 79.59%=429/(429+110)

盈利单数量(Number of winning trades)429     

亏损单数量(Number of losing trades)110

最大连赢(Max consecutive winners)90     

最大连亏(Max Consecutive losers)16

平均每单盈利(Average  Winning Trade)$55.31   

平均每单亏损(Average Losing Trade) $106.95  

以上关键指标基本能反映了一个交易者的日常交易表现。

我们可以从上述交易关键指标中看到,虽然Vitaly的胜率比较高,接近80%,但他的风险回报比(Risk/Reward)存在严重问题。

Vitaly的交易风报比为106.95:55.31=1.93:1,这说明平均每单亏损大于平均每单盈利,也意味着每单亏损有1.93美元,盈利却只有1美元,这里的1.93接近于2,相当于只有做2笔盈利单才能抵消1笔亏损单。

因此,虽然Vitaly胜率较高,盈利单比较多,但是最后的盈利状况并不理想,再扣除点差和佣金费之后,可能就没有盈利了。

Vitaly的主要问题在于风险回报比的设置,因而若给他一些交易建议的话,也就是如何解决风险回报比的问题。他的交易盈利能力能进一步提高吗?

他人的交易建议有效吗?

Vitaly在原油交易订单上有很多的剥头皮交易,每次赚个3-5个点就平仓,每天的交易量相对较大。止损是他主要担心的问题,他并没有严格执行止损,而是根据市况来随时通过手动止损介入。

由于他的交易频繁,总会过度地干预订单,因而在出现亏损时,往往不会严格按照制定好的计划止损平仓,他的止损有时6-8个点,有时是10余点,甚至可能达到30多点。这种带有随意性的平仓源自于他的主观感觉,并非交易计划

当Vitaly把他的情况与其他交易者分享交流后,有人告诉并建议他:“你的做法是错的!你应该把止损固定下来,而不是随意移动”,“30个点的止损有点大了”,“你的方法永远赚不到钱“……

很多交易者会遇到和Vital一样的问题,当自己在和其他交易者交流想法或经验时,会陷入一种困境之中,即到底应不应该听别人的建议?这些建议到底有没有用?如果我是对的,反而听了别人的建议后做错了,那岂不是亏大发了……

事实上,Vitaly已经做得很好了,因为他的方法适合他自己(个性、习惯等),虽然总体盈利不理想,但至少没有亏损,他用这种风格交易了很长时间。这说明最后的结果没有偶然因素,证明这种方法确实适合他。在职业交易员看来,他的交易方法都是很合理的,并没有太大问题。

Vitaly一直在坚持设置止损,这说明他是一个非常遵守交易纪律的人。当市场走势和他的订单方向出现背离时,他知道应及时出场。其他的交易者给他的各种建议基本都是无效建议,因为他们根本不了解Vitaly的交易风格和交易策略,只是简单地按照自己的想法给出建议。

我讲一个真实案例:为什么交易上你不该听“专家”的意见

若设置一个固定的止损距离,比如10个点,那么当市场出现波动时触发止损,在止损出局后,价格立刻掉头逆转,本已盈利的头寸不幸被扫止损出局。

市场走势变幻莫测,Vitaly采取的是一种灵活的止损方法,由于他的订单交易非常频繁,因而刚好就需要灵活止损的策略,这就是Vitaly独有的交易风格。

如果Vitaly采纳了其他交易者的建议,那么他的很多交易都会亏损,毕竟不符合自己个性和风格的建议对他来说是无效的。

作为交易者,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从非专业人士那里听到的建议往往会害了自己,就像一些普通的交易者一样,自己的交易水准那么臭,还总是教别人怎么做交易。听无效的建议比不听建议更可怕,就像一碗水,万一里面有毒,喝了比不喝后果更严重。

从专业的角度来看,Vitaly的问题并不是止损的问题,而是风险回报比需要稍作调整,只要合理压缩平均每单亏损额度,盈利就会变得理想。

市场才是最好的建议者

“别听专家,要聆听市场”市场才是最好的建议者。市场将最终检验你的交易策略是否可靠盈利,市场反馈给你的信息就是最好的交易建议。

作为一名交易者,在遭受挫折之时很容易失去信心,也容易在交易过程中产生“从众心理”,就像谚语“天下乌鸦一般黑”一样,说的多了,自然也就信了。人也很容易产生好奇心,总是觉得别人的交易策略肯定比自己好,比自己的更能赚钱、更容易,就会想”要不要试一下别人的方法“。

这也造成现在网络上各种虚假广告满天飞的现象,各种广告语,如”轻松赚钱“,”97%的胜率“,”让你盈利奔跑起来“等等,这些广告正好满足了交易者的心理需求,因而才能大行其道。

最后,幸运的是,Vitaly没有听其他交易者的建议。当你的交易策略开始出现盈利时(哪怕是盈利很少),也不要轻易去听别人的建议,因为别人的建议可能对你产生误导,尤其是不要听一些非专业人士的建议,那会害了你自己。

当你开始盈利时,就说明你的交易策略是有效的,也是适合你的,你只需要在原来的基础上自己摸索,稍作完善交易系统就可以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交易员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