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4大原则、5大变化,后疫情时代如何投资不“绿”到你发慌

2022-01-28 盒饭财经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5分钟

4大原则、5大变化,后疫情时代如何投资不“绿”到你发慌

此次疫情危机之后,世界经济的增速将明显放缓,以欧美为首的世界主要国家将走向衰落,与此同时将会加速中国的崛起。

整编 | 曹然

来源 | 《大预测》吉姆·罗杰斯

第1218篇原创文章 | 16分钟阅读

过去两年,一场突入其来的新冠疫情扰乱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世界各国经济也都遭受重创。许多人认为,正是疫情导致了现在世界各国的艰难处境,很多人也期待疫情之后,全世界能面临一个新的开始,经济重启,商贸复通,一切恢复如初。

但在吉姆·罗杰斯看来,世界重启之后或许会面临一场更加严重的危机。他认为,长远来看,此次疫情危机之后,世界经济的增速将明显放缓,以欧美为首的世界主要国家将走向衰落,与此同时将会加速中国的崛起。

罗杰斯是美国著名投资家、经济分析师、现代华尔街的风云人物,被人誉为最富远见的国际投资家,是美国证券界最成功的实践家之一。他曾与索罗斯共同创立量子基金,以投资于商品期货闻名,有“商品大王”之称。他在2020年接受记者的采访,立足后疫情时代,对未来做出了以上的大胆预测和分析。

同时,他对美国的金融风险、欧洲的危机、亚洲的投资热点、中国的经济走向、新加坡面临的问题以及疫情后大家关心的投资热点都一一作了详细点评。

而在这种剧变的时代,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那么政府、企业乃至个人应该如何对冲风险,又如何抓住稍纵即逝的投资机会?

我们今天拆解了吉姆·罗杰斯的新书《大预测:剧变时代的投资智慧》,你将了解到:

1.金融危机或将到来

2.实体经济萧条,世界性经济危机是否无法避免?

3.各国政府为了应对疫情准备了大量现金,为何世界经济仍旧在减速?

4.关于投资的4个法则

4大原则、5大变化,后疫情时代如何投资不“绿”到你发慌

金融危机或将到来

罗杰斯预测,这次的金融危机将是他有生以来遇到的最大的一次。不论1929年的大萧条,还是19世纪的金融危机都从未像这次一样。实体经济的下滑,早晚会引发金融机构的破产与金融系统的紊乱。

罗杰斯称他无法断言这种情况何时会出现,但一定会发生。

自2008年以来,全球债务规模与日俱增。2008年金融危机时,中国利用手头的现金,进行了“四万亿”投资才使情况转危为安。时至今日,中国的债务在不断攀升。而美国的债务情况更是不断恶化。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在过去的12年间扩大了500%。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一旦美国金融业发生危机,剧烈的冲击波必会在短期内传遍全世界,把所有国家都拖下水。

日本也是如此,日本银行在不停印钞的同时,大量购买ETF和国债,导致债务激增。这是日本央行想通过各种可能的办法来避免发生金融危机的举动。但日本央行也不可能无限制地增加债务,挽救措施终有用尽的那一天。到那时,等待我们的将是市场参与者行为方式的改变。

但就股票市场暴跌的原因而言,新冠肺炎疫情仅仅是其中一个而已。在此之前,美国的股市过去十余年间一直在持续上涨,从未跌过。实际上,这也是前所未有的现象。特别是暴跌前的两三个月,一直呈直线上升趋势。股票价格也处于超过极限的水平。

在这个节点,美联储下调了利率。同时,企业债务也在不断膨胀,所以造成大盘下跌的理由不仅仅是新冠肺炎疫情。

4大原则、5大变化,后疫情时代如何投资不“绿”到你发慌

央行救市,可能会引发下一个泡沫

罗杰斯认为出现经济危机的可能性极高,但危机未必马上就会到来。因为世界各国的央行都在竭尽一切办法救市,这很可能会引发下一个泡沫。

事实上,雷曼危机的时候,就有人说这是“百年不遇的一次经济危机”。但在那之后的仅仅数年内,就出现了规模更大的金融泡沫。雷曼危机时,全世界的金融资产是全球GDP的3倍,而在此次股价暴跌前,这一比例已经膨胀到了4倍。各国央行此次也试图采取应对雷曼危机时的对策。为此,美国联邦储备银行(FRB)在2020年3月15日当天将政策性利率下调至0%。

我们知道,2008年雷曼危机后,美联储用了10年时间才缓慢将利率从0%提升至2.25%~2.50%,然而却在短短10天内让其重新归零。仅仅两天后,美联储又紧急宣布将购买部分企业发行的商业票据(CP),以帮助它们解决短期融资问题。原本应是“银行之银行”的央行,不得不再度恢复了雷曼危机时采用过的应急措施——向证券公司提供融资。紧接着,美联储又实施了无限度的量化宽松政策并引入购买企业债券的制度,以表达向非金融机构提供直接援助的强烈决心。

倘若这一连串的错误政策奏效,市场或许会出现巨大反弹。因为现在不只是美联储,全世界的央行都在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势必会加快反弹的出现。而且,在此之前全球央行就已经在加印钞票上达成统一,印出的钞票数量更是创下历史新高,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它们又进一步加大了量化宽松政策的力度,开始到处撒钱。日本银行此前就一直在购买国债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过去,这一做法的确发挥了很好的效果,因为通过增加政府开支可以恢复因需求下降造成的经济颓势,而在经济恢复后,政府又可以通过增加税收,维持财政收支的平衡。但在全球化的今天,这一举措将很难再达到预期的效果。

4大原则、5大变化,后疫情时代如何投资不“绿”到你发慌

欧美经济将在此次疫情危机中走向衰落

罗杰斯认为数十年之后回首现在,人们一定会惊讶地发现许多重大历史事件都是以此次危机为分水岭的。长远来看,世界经济的增速将明显放缓,以欧美为首的世界主要国家将注定走向衰落。

人类历史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人民富足的时代,一定是对外开放且人员往来密集、贸易发达的时代。譬如,大航海时代以及被誉为19世纪“第一次全球化”那样的时代。同样,在全球化的今天,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印证了这一点。

19世纪无疑是一个国际化的、开放的100年。不仅贸易、移民等活动十分活跃,而且随着交通运输业的迅猛发展,世界各国也相继迎来了旅游热潮。同时,资本在各国间自由流通,不少跨国企业应运而生。此外,广播、电影等娱乐产业也诞生于这一时期,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

然而,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后遗症,世界各国采取了封锁国境的保守措施,这导致历史的车轮开始向后倒转,于是引发了二战。二战结束后不久,为了避免再次犯下闭关锁国这样的过失,联合国和GATT(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应运而生。但遗憾的是,现在还记着20世纪二三十年代那场教训的人大多已经离世。

历史经验证明,贸易战中无赢家,没有哪个国家是能够通过闭关锁国来实现经济繁荣的。罗杰斯认为,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会让美国雪上加霜,美国将变得越来越保守,甚至可能在边境上筑起高墙。不仅如此,经济疲敝下的英国人也变得相对保守。历史上发生的事不会完全相同,但会变换一种形式反复出现。

为何世界经济仍旧在减速?

罗杰斯认为是被大量的债务拖住了后腿,债务会扼杀发展的机遇。不论政府还是民间企业,历史上从未有过像现在这样背负如此巨额债务的时候。欧美、日本以及一些新兴国家都背负着巨额的债务,这是史无前例的异常情况。话虽如此,但也有例外。朝鲜和津巴布韦就没有债务。因此,那些没有债务危机的企业和个人也将拥有更多的发展机遇。

4大原则、5大变化,后疫情时代如何投资不“绿”到你发慌

危机将加速中国崛起

罗杰斯认为,世界上的各主要国家都在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到重创。中国也不例外,但中国将会是最早摆脱危机的国家。在经济上,中国迟早会取代美国,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也一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20世纪的世界霸主美国,在其发展中也碰到过许多问题。比如,与原住民之间的纷争、南北战争、1929年的大萧条等,这些都是在国家扩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

就当下而言,最令人担忧的可能是中国债务过高的问题。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手中持有大量的现金储备,中国用这些现金摆脱了金融危机。

但如今中国也可能面临无力偿付债务的情况。与那个时候没有哪个国家肯借钱给中国不同,现在没有不想借钱给中国的国家。虽然中国政府再三要求企业尽量减少借款,但几个已经背负过多债务的企业将难逃破产的命运。这些企业一旦破产,必将给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也将给那些与中国联系紧密的周边国家带来负面影响。

毫无疑问,中国未来将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也可能会造成经济下滑。但这对于一个成长中的国家以及成长中的企业而言,再正常不过。反倒是在不会遇到任何困难、一直平稳发展的时候需要注意,因为越是这种情况越可能蕴含着危机。

因此,罗杰斯认为尽管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会使中国经济出现一定程度上的下滑,但从长期来看,中国的发展前景仍然十分乐观。

4大原则、5大变化,后疫情时代如何投资不“绿”到你发慌

如何看待另类资产?

罗杰斯推荐大家投资日本的农业。因为日本农业人口的平均年龄已达到66岁。而且他们的子孙大都移居到了大阪、东京以及新加坡等大城市。美国农业人口的平均年龄已升至有史以来最高的58岁,澳大利亚、加拿大的情况也差不多。

他认为今后农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人口的平均年龄不断上升看似是危机,但若此时投资农业,就能转危为机。此外,近二三十年,农作物的价格也一直在下跌。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农作物也值得关注。如果不想购买乡下的农地,购买农作物的期货也未尝不可。比如,糖的价格已从最高点下跌了80%——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

4大原则、5大变化,后疫情时代如何投资不“绿”到你发慌

关于投资的4个法则

1.拼命工作积累财富

罗杰斯建议,首先要学会存钱、积累资本。财富并非与生俱来,特别是年轻人,他们手中的资产十分有限。因此他建议应该先努力工作,通过工作上的成功积累资本。同时要学会等待投资的时机。一个成功的投资家,往往懂得将大部分时间用于等待,除此以外不做任何事。当时机到来时果断投资,之后继续等待。

2.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扩大知识储备

罗杰斯认为要充分研究自己将要投资的领域,直到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再开始投资。大多数人会盲目根据电视、网络上的信息,比如看到“苹果股价很便宜”“能涨到3万美元”就开始投资,但赚钱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投资领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时尚、汽车、运动、美食什么都行。如果你对时尚感兴趣,可以通过书籍或网络调查相关信息。然后要长年累月地坚持下去。若能做到这一点,你就会自然拥有投资家的视角与投资家的思路。

但刚开始时先不要透露给任何人,而是要默默地调查相关领域里有望成功的商机或企业。另外,不要购买别人建议的投资项目,投资应该基于自己的调查。要做到这一点甚至需要5年甚至10年的时间。

3.谨慎投资后耐心等待

实际上,“学会等待”也是投资者成功的重要因素。对投资者而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多数时候能够沉下心来静观其变。根据罗杰斯多年的经验,刚获利后,下一个好的投资机会绝不会立刻出现。特别是在大赚一笔、骄傲自满时,更要学会见好就收。不要立刻将目光转向下一笔交易,而是要一以贯之,盯住眼前这笔交易。所以要静下心来耐心等待。利用这个时间开始重新学习,等新的时机到来再谨慎投资。

大家都想逃离市场的时候正是最好的机会,要勇于向市场挑战。即使不投资也要密切关注市场的动向。只有这样,才能深刻理解市场的运行规律以及人们的思考模式,并将其用在下一次的投资之中。当大家都在恐惧、退缩的时候,我们更需要拿出勇气买入。

4.投资需要了解世界,学习历史和哲学

如果要在投资上取得成功,就必须放眼未来,与未来对话。因此,对历史的了解会成为有力的武器。马克·吐温曾说:“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正如这句至理名言所说,历史就像韵律一样,总会以略微改变了的形态再次出现。与过去发生过的相似的事,未来一定会再次发生。因此,如果了解过去发生过的事就能够以史为鉴。

另外,我们必须广泛收集信息并且要学会将这些碎片化的信息拼凑完整。为什么不能只依据单一的信息来源呢?因为所有历史都是站在本国立场上写的。

学习哲学也非常重要。哲学是一门关于人类本质与社会本质的学问。要想了解未来,就必须了解人类。所以,学习历史、阅读文学作品、观看电影和戏剧、了解人类是至关重要的事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盒饭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