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追踪奥美医疗员工中毒事件:没有工伤保险,后续如何赔偿?

2022-08-12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中新经纬8月12日电 (林琬斯 常涛 实习生 赵薇)距奥美医疗(002950)公告子公司荆门奥美员工中毒事件已过去一周。

近日,部分住院的车间员工告诉中新经纬,随着身体的好转,医院已陆续要求工友出院,但后续复查与治疗费用由谁负责仍未知。多名受访人士称,自己与荆门奥美签署的合同并没有覆盖五险一金。

当事人还原工作环境

身穿裹至头部的蓝色工作服,戴着口罩,工人们多人一组,两人用胶水将塑料盒一端封口,一人将洗脸巾装入盒中,再由两人将塑料盒另一端封口,最后由工友将装好的洗脸巾运走。在7月底被公司通知体检前,这就是荆门奥美的湿巾车间内上百名工人的工作景象。

追踪奥美医疗员工中毒事件:没有工伤保险,后续如何赔偿?

追踪奥美医疗员工中毒事件:没有工伤保险,后续如何赔偿?

现场工作视频 工友供图

赵阳(化名)就在其中。7月初,赵阳作为临时工进入荆门奥美湿巾车间,负责塑料外盒的粘合,时薪15.39元,按工期结算。她回忆,出事前几天,她出现恶心的症状。7月31日晚,她接到电话通知住院,8月1日早上6点左右住进新华医院。

如果一切顺利,赵阳将在8月15日拿到工资,“但谁也没想到突然就出事了。”赵阳说。

8月5日,奥美医疗公告子公司荆门奥美部分员工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经诊断为中毒事件。此次令荆门奥美员工“中招”的,是危化品四氯乙烷,技术上可用于做水性型胶水有机溶剂。

公开资料显示,四氯乙烷是一种无色液体,有氯仿样气味,具有毒性和刺激性。侵入途径包括吸入、食入、经皮肤吸收,具有伤害末梢神经系统、肝脏和中央神经系统的危害。应对四氯乙烷应采取的防护措施包括呼吸系统防护、眼睛防护、身体防护、手防护和其他。具体而言,当空气中浓度超标时,工作人员应该佩戴直接式防毒面具(半面罩)

但赵阳称,奥美提供给他们的防护设备仅有无尘服和口罩,且口罩并没有定时配发,也并没有强制要求几小时更换为新口罩。手套也仅限于需要接触洗脸巾的职工才佩戴,而粘外盒的职工则没有配发手套。

另一名当事人李理(化名)发来的车间工作视频显示,车间的部分员工没有佩戴防化学品手套,眼睛也裸露在环境之中。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应对四氯乙烷应采取的防护措施之一,就是保持室内通风。奥美医疗也于此前回应媒体,车间配备有通风系统。

赵阳说,荆门奥美的湿巾车间或许有通风设施,但“并不完善”。“我们7月22日再进去的时候,车间里还有味道。”赵阳表示。

据媒体报道,有车间工人反映,7月2日工作开始,大家便感觉胶水味道刺鼻,但没想太多。有车间工人向媒体表示,按照公司的安排,工友们每班上12个小时,中间有1小时吃饭时间,人多的时候,车间有上百人在工作,个人的感受是“室内空间小,空气不流通”。

未购买工伤保险

赵阳说,住院十余天,荆门奥美并没有相关负责人出面与她沟通赔偿事宜。现在医院也要求她出院,但后续是否有后遗症、排毒需要多久、停药后身体各项指标是否会反弹、复查与治疗费用由谁负责等事项,并没有负责人出面与他们商量相关的事宜,只简单安排了赵阳在医院的生活。

赵阳和李理均称,自己是临时工,与荆门奥美签署的合同也并没有覆盖五险一金。目前,荆门奥美未与其交涉赔偿事宜,“什么都没有跟我们商量过”。

赵阳向中新经纬提供了工资收入的银行短信通知,但在社保查询页面却无法查到荆门奥美为赵阳购买的工伤保险参保记录。

追踪奥美医疗员工中毒事件:没有工伤保险,后续如何赔偿?

工资收入的银行短信通知 赵阳供图

追踪奥美医疗员工中毒事件:没有工伤保险,后续如何赔偿?

赵阳的工伤保险参保记录 赵阳供图

相比2021年缴纳社保员工的264人,此次中毒事件中流调出与湿巾车间有接触史的员工人数270人并不少,目前已公示出来的肝功能等指标异常的43人占比也不小。

奥美医疗是否有给员工购买社保?后续又如何保障生产安全问题?8月11日,中新经纬就上述问题先后致电、致函奥美医疗,致电荆门奥美,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盈利压力高企

天眼查显示,荆门奥美成立于2017年,是中国“医用敷料龙头”奥美医疗100%持股的一级子公司,经营项目包括卫生用品和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销售、第二、三类医疗器械生产、产业用纺织制成品生产等。

近几年,荆门奥美的日子并不好过。天眼查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荆门奥美净利润分别亏损260.83万元、亏损951.74万元、亏损2931.5万元、盈利7945.46万元和亏损3721.06万元,负债总额分别为1.46亿元、3.26亿元、3.61亿元、4.27亿元与2.88亿元,缴纳社保员工数量分别为9人、49人、270人、386人和264人。

从上述数据可见,荆门奥美净利润实现盈利正好是2020年。作为湖北本土企业,奥美医疗承接了口罩等相关防疫物资的生产、销售。也由此,奥美医疗成为了大众印象中的“口罩概念股”。2020年,奥美医疗的业绩也随之大增,营收同比增长63%至38.3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55.27%至11.58亿元。

然而,进入2021年,受防疫物资价量齐跌影响,奥美医疗收入、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公司实现营收29.26亿元,同比下滑23.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骤跌62.75%至4.31亿元。

奥美医疗的股价也从去年年中开始一路下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奥美医疗股价较2020年2月最高点37.47元/股已跌超6成。今年以来,奥美医疗的股价已累计下跌24.18%。

在公司经营业绩逐步走弱的同时,奥美医疗也开始了压缩成本。2021年,奥美医疗在职员工总数为4964人,相比2020年减少462人,而2018年、2019年与2020年奥美医疗的在职员工总数处于增加态势。

同时,2021年,多名奥美医疗高管出现了高达百万元的降薪。财报显示,2018年至2020年,董事长崔金海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分别为1269.59万元、983.65万元与1002.49万元;副总裁程宏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分别为546.26万元、584.17万元与520.58万元;董事会秘书杜先举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分别为334.75万元、337.89万元与405.92万元。

然而2021年,上述高管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骤降到350.04万元、350.04万元与220.2万元,崔金海的报酬总额直降百万。

律师解读后续如何赔偿

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保全在接受中新经纬时分析,“五险”指的是社会劳动保险包括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员工缴纳“五险”。目前在北京地区,用人单位为劳动者缴纳的“五险”一般是捆绑的,不能拆分购买,但是全国各地区的社保统筹缴纳并不完全一致。

“如果赵阳未查到其在奥美医疗公司的工伤参保记录,可能公司没有为其购买过“五险”或缴纳的险种不全。”杨保全表示。

杨保全表示,社会保险的范畴应是泛指包含工伤保险在内的五大险种,公司作为用人单位应当为与其建立劳动关系或形成事实关系的劳动者全额缴纳社会保险,用人单位未全额缴纳社会保险的,违反法律规定,劳动者可以主张补缴五险一金或向当地社保部门进行投诉,由社保部门责令单位限期缴纳或补足,用人单位逾期仍未缴纳或补缴社保费用的,社保征收机构可以通知用人单位的银行开户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划拨社会保险费或申请县级以上行政部门划拨社会保险费,社保征收机构可以要求用人单位提供担保,签订延期缴费协议。

而对于后续事故责任的划定与赔偿,杨保全对中新经纬坦言,对于奥美医疗员工情况,能否认定成工伤,目前通过媒体暴露出来的相关事实还不能完全判断,需要根据相关的调查结果综合来认定。

他表示,如果能够认定为工伤,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奥美医疗公司除在停工留薪期内按月支付原工资外,还应该支付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护理费、一次性伤残补助金等费用。对于在治疗中病亡的员工,可以申请认定工亡。

“一旦认定,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职工因工死亡,其近亲属可以要求支付丧葬费、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丧葬费标准为6个月的单位所在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杨保全对中新经纬表示,如果单位没有依法为员工缴纳工伤保险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四十一条规定: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的,由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用人单位不支付的,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先行支付。(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林琬斯:linwansi@chinanews.com.cn)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