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保协:2021年交强险承保机动车数量3.23亿辆,增长7.3%

2022-08-12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8月12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社会发布2021年度交强险经营情况。

  2021年是车险综合改革后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保险行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参与统一城乡居民人身损害赔偿标准的试点,推进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制度的完善,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手段,强化保障功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持续增强。

  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交强险承保机动车数量3.23亿辆(其中汽车2.87亿辆);保费收入2374亿元;保障金额64万亿;赔付成本1763亿元;各类经营成本585亿元(含救助基金29亿元);承保亏损44亿元;提取救助基金29亿元。自救助基金制度实施以来,已累计提取273亿元。

  从经营结果来看,2021年度交强险保险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承保机动车数量增长7.3%,保障金额提升48.8%,赔付成本增长27.4%,立案件数提高20.9%。车险综合改革政策红利深入惠及广大消费者,交强险责任限额由12.2万元提升至20万元,2021年为消费者增加保额21万亿,增加赔款90亿元,交强险费率浮动方案优化使车均保费下降1.8%,为消费者节省保费支出82亿元。

  2021年以来保险行业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完善交强险制度机制,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服务民生保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不断完善基金管理办法,提高使用效率。保险行业在反复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完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扩大救助对象范围,延长救助时间,压缩办理时限,规范救助基金网上申请和审核流程,强化高效便民服务举措。二是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复工复产。保险行业积极开展面向疫情严重地区企业的纾困行动,主动为企业停驶车辆开通交强险延期服务,并适度延后保费缴纳时间,加大对困难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优化物流保险服务模式,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以及货运物流有序运转。三是积极参与试点工作,统一人伤标准。保险行业积极参与最高人民法院统一城乡居民人身损害赔偿标准试点,不断提升人伤理赔服务效率,农村居民在交通事故中人身损害赔偿数额较大幅度提高。

  下一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继续围绕主责主业,持续做好交强险信息披露工作,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不断提升交强险服务质效,切实维护好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刘思嘉)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