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财政部:在广西开展的种植收入保险更容易触发理赔,将大幅提高投保蔗农所获赔偿金额

2022-05-18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5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稳定蔗农收益,增强糖业风险抵抗能力,更好服务保障国家食糖供应安全,财政部会同有关方面近日印发《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 银保监会关于在广西开展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对于糖料蔗保险,财政部此前已有农业保险政策安排。本次在广西开展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与传统险种相比有何亮点?5月17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广西前期开展的糖料蔗保险主要包括物化成本保险和价格指数保险,均由中央财政、地方财政提供保费补贴。2021年,中央财政安排2.31亿元保费补贴支持广西糖料蔗保险发展,同比增长53%,为59.12万户次蔗农提供风险保障151.02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和使用效果放大65倍,带动蔗农实现收入253.72亿元,同比增长7.7%,取得了一定成效。

与传统险种相比,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重点从三方面推动广西糖料蔗保险提质增效:一是提高保险保障水平。覆盖物化成本、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等全部生产成本或种植收入,在蔗农承担比例不变的情况下,按目前广西糖料蔗平均种植收入测算,保障水平最高可达2400元/亩左右,是传统物化成本保险保障水平的3倍。二是优化保险赔付机制。与保障较低的物化成本保险和保障价格单因子的价格指数保险相比,完全成本保险可以保障自然灾害、重大病虫鼠害、意外事故、野生动物毁损等风险,种植收入保险可以保障价格、产量双因素波动,更容易触发理赔,将大幅提高投保蔗农所获赔偿金额。三是提升政策综合质效。将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工作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体系予以统一规范,通过保费补贴、绩效评价、机构遴选等多种政策手段,督促承保机构依法合规展业,充分调动各参与方积极性,确保政策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