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财政部:广西开展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的保险责任应涵盖当地糖料蔗主要的自然灾害、重大病虫鼠害、野生动物毁损等风险

2022-05-18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5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稳定蔗农收益,增强糖业风险抵抗能力,更好服务保障国家食糖供应安全,财政部会同有关方面近日印发《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 银保监会关于在广西开展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针对糖料蔗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农产品(000061),《通知》在补贴方案、保险机制、保障水平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其主要内容是什么?5月17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出台《通知》,其核心内容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广西开展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由中央财政和广西财政对投保蔗农实施保费补贴。

具体内容包括:一是基本要求。坚持自主自愿原则,结合当地农业保险发展实际,循序渐进,因地制宜开展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进一步稳定种蔗农户收益,服务保障国家食糖供应安全。二是保险标的、保险品种和保障对象。保险标的为糖料蔗;保险品种为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覆盖农业生产总成本或种植收入;保障对象为广西投保蔗农。三是保险责任和保障水平。完全成本保险的保险责任应涵盖当地糖料蔗主要的自然灾害、重大病虫鼠害、意外事故、野生动物毁损等风险;种植收入保险的保险责任应涵盖价格、产量波动导致的收入损失。保障水平最高可达种植收入的80%。四是补贴比例。按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分别承担保费补贴的45%、25%,市县财政承担比例和农户自缴比例由省级财政部门自主决策。五是承保机构管理。要求承保机构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厘定保险费率,并充分征求当地有关方面和农户代表意见,做到承保到户、定损到户、理赔到户。同时,要求综合费用率不得高于20%。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