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财险业一季度净利下滑15.8% 人保财险一家贡献行业净利半壁江山

2022-05-18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一季度财险公司整体业绩不佳,共实现净利润158.18亿元,同比下滑15.8%。

近期,保险业各财险公司完成了一季报及偿付能力报告的披露。数据显示,已披露一季度盈利情况的83家寿险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58.18亿元,较去年一季度的187.86亿元,同比减少15.8%。

从行业经营状况看,一季度财险公司整体业绩不佳,共实现净利润158.18亿元,同比下滑15.8%。其中,共有37家公司净利润为负、21家公司投资收益率为负、48家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为负、58家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同时56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从具体业务看,受疫情冲击,车险业务短期增速放缓,同时非车险业务经营良好、增长稳定。多家研究机构表明,车险业务增速回落为短期因素干扰,后续增长态势有望延续。

净利总体下滑15.8%

一季度,受疫情及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保险业整体表现不佳。数据显示,已公布一季报及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156家保险公司共实现净利润607.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61.6亿元下滑36.78%。其中,83家财险公司共实现净利158.18亿元,降速虽明显低于同期寿险公司的41%,但仍达到15.8%。

具体来看,财险公司业内“马太效应”依旧明显,“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收入稳居业内前三,共实现净利润136.29亿元,其中人保财险净利收入行业第一,高达86.54亿元,占盈利财险公司比重50.72%;平安产险及太保产险紧随其后,分别实现净利33.89亿元及15.86亿元。

除传统“老三家”外,财险业整体收入同样呈现明显分化趋势,行业净利主要由少数大型财险公司贡献。数据显示,一季度,财险业共有包括“老三家”、国寿财险、众安在线等大型险企在内的11家公司净利润超1亿元,共计161.56亿元,其中3家公司净利超10亿元,2家公司为5亿-10亿元,剩余6家公司净利为1亿-5亿元。

除了少数盈利超1亿元的公司外,剩余72家公司净利润均小于1亿元或呈亏损状态。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华安财险、安达保险、燕赵财险等35家公司净利润不足1亿元;同时有中华联合财险、安诚财险、北部湾财险等37家公司呈亏损状态。目前,中华联合财险一季度亏损额度为行业最高,达1.59亿元。

对此,有多家机构及专家指出,一季度保险业净利润整体表现不佳,或与一季度整体经济形势下行、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不佳有关。

2022年一季度,上证综指从年初3600点下探至3200点,累计跌幅10.14%,年化收益率-36.43%,深证成指累计下跌18.44%。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何小伟指出,保险业一季度表现不佳,是疫情、经济环境、企业经营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公司的业绩和微观层面的经营有很大的关系。”何小伟表示,“疫情之下,保险业,甚至金融业、服务领域、第三产业、制造业都会受到一定影响。”

目前,财险公司资产配置以固收资产为主,利率下行、权益市场波动对险企固收投资和权益投资形成冲击。

数据显示,净利增长为负数的37家财险公司中,共有18家公司投资收益率为负,13家公司投资收益率为0-1%,仅4家公司投资收益率超过1%,剩余2家公司未公布投资收益率。同时,上述37家公司中共有27家综合投资收益率为负,安诚财险、锦泰财险等5家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小于-2%,珠峰财险、泰山财险等8家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位于-1%与-2%之间。

针对一季度投资端表现不佳,中国平安(601318)认为,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收益承压,与国际地缘冲突推高全球通胀预期和避险情绪、国内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和市场的风险溢价显著提升有关。

中国人寿称,公司投资收益下降主要受当期权益市场波动以及2021年同期基数较高的综合影响。

车险业务短期增速放缓

除投资收益情况不佳外,作为财险公司主力业务的车险增速放缓,也是财险公司一季度净利增速告负的原因之一。

此前,伴随着综改深化,一度跌至谷底的车险业务已逐步回温。2021年报显示,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车险保费增速分别为-3.9%、

-3.7%、-4%,显著高于半年报的

-7.8%、-6.9%、-6.9%。

而在2022年初,财险行业车险业务已有较大回温。以“老三家”为例,一季度,人保产险车险业务收入637.8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75.03亿元增加10.9%;平安产险车险收入470.8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26.38亿元增加10.4%;太保产险车险业务收入244.38亿元,同比增长11.8%。

虽然以“老三家”为首的财险公司车险业务普遍较2021年一季度有增长,但受疫情冲击,短期内车险业务增速仍然放缓。以其中车险业务收入最高的人保产险为例,自2021年10月起,人保财险车险保费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增速分别为6.5%、9.5%、10.3%、14.5%、14.9%、4.6%。数据显示,在2022年1月、2月实现超14%的增速后,人保产险车险保费增速在3月降至4.6%;而在4月,该数据持续下降至-1.9%,半年以来首次告负。

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郑积沙在研报中指出,车险业务一季度及后续短期增长乏力主要受疫情影响,整体仍旧具备盈利向好态势。

“近期车险业务主要是受到全国多地疫情散发的影响。疫情虽然对车险新单和存量业务的续保带来了一定的短期冲击,但防控期间商用车停用,出险和赔付水平都有所下降,一季度车险综合成本率维持在96%的低位水平,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主要是由于2021年一季度已赚保费含有车险综改前的部分保单。”郑积沙表示,“整体来看,车险承保盈利延续向好态势。”

东吴证券分析师吴翔在研报中表示,车险增速连续两月边际回落,主要源于疫情发散致使车险产销两端承压。“长三角地区汽车产业链生产一度停滞,叠加4S门店关停,2022年4月单月国内新车销量同比大幅下降47.6%,拉低新车签单保费增速,存量业务的转续保也受疫情波及推迟,待到疫情逐步缓和后,新车购买需求仍将逐步释放。”

吴翔同时指出,车险综改一年后,市场竞争格局已有所改善。2021年下半年大灾冲击下车险费率走硬趋势有望延续,头部财险公司规模经济、风险定价、业务结构和理赔服务优势得以验证和巩固。

车险业务遭遇短期冲击的同时,财险公司的非车险业务正经历稳健增长。如人保产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保费收入487.44亿元,增长11.7%;农险保费收入157.06亿元,增长28.8%;信用保证险增长203.7%。平安产险非机动车辆保险保费收入186.79亿元,同比增长2.1%;意外与健康保险保费收入72.5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2.4亿元增长38.5%。太保产险非机动车辆险保费收入254.26亿元,同比增长16.2%。

此外,有数据显示,财险公司的业务渠道也在进一步扩大,互联网逐渐成为车险及非车险业务的新“战场”。

5月13日,保险业协会发布《2021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发展分析报告》指出,2021年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62亿元,同比增长8%,较财产险行业整体保费增速高出7个百分点。其中,车险实现累计保费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1%,增速较整体车险高出7个百分点;非车险实现累计保费收入639亿元,同比增长11%,较2020年保费增速上升9个百分点。

(作者:郑嘉意 )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