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市4年首次盈利!众安在线终于翻身,未来的想象空间有多大?

2021-03-2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上市4年首次盈利!众安在线终于翻身,未来的想象空间有多大?

  撰文|蜜姐&编辑|杰儿

  3月23日,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在线”)公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上市4年,首次扭亏为盈!

  众安在线出道即巅峰,头顶“三马”光环,早在上市前就是资本市场上的香饽饽,估值上千亿。

  不过,保险并非是门赚快钱的生意,加上众安保险基本是走线上销售,此前消费金融业务曾是其第一业务板块,导致长期处于“黑红”状态:一方面,享有国内“金融科技领第一股”的称号,一方面投诉率居高不下、负债走高、持续亏损。

  如今首年实现扭亏为盈,曾经高位接盘的投资者们,有解套甚至赚钱的机会了吗?

上市4年首次盈利!众安在线终于翻身,未来的想象空间有多大?

  01

  首先来看众安在线2020年的主要业绩:

  全年实现实现总保费167.059亿元,同比增长14.2%;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5.54亿元,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综合成本率1.03亿元,同比降低10.8%;

  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560%,同比提高了58%;

  科技输出收入(不含首先业务)3.65亿元,同比增长35.4%。

  2020年遭遇黑天鹅,人们普遍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提高,众安在线也是加大了出圈力度,应该说效果很明显,对比近5年的业绩,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上市4年首次盈利!众安在线终于翻身,未来的想象空间有多大?

  众安在线具体是如何实现扭亏为盈的,还需要看它的细分业务板块表现。

  2020年健康板块排名第一,全年保费为66.04亿元,同比增长37.4%,总保费贡献占比提升至40%(2019年约33%)。

  数字生活全年保费为62.99亿元,同比增长25.2%,总保费贡献占比提升至38%(2019年约34%)。

  而此前“当红炸子鸡”消费金融板块则是大比例缩减,由 2019年的第二,再到2020年的第三名,全年保费同比减少了30.1%。

  同样大幅降低的还有其他业务,同比减少了28.4%。

上市4年首次盈利!众安在线终于翻身,未来的想象空间有多大?

  从业务表现来看,基本是实现了众安保险主打的“保险+科技”双引擎驱动战略,尽管其中的业务板块占比变化颇大。

  02

  这种变化事关众安在线今后的走向。实际上,要看懂众安在线如何实现扭亏为盈,还得看它的发展历程。

  拉长时间线来看,2018、2019年是众安在线的困难时期。

  2017年9月,众安在线在我国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被誉为国内“金融科技领第一股”。

  当时确立的发展方向是,在原有的生活消费和航旅基础上,大力发展新兴生态,主要包括三大板块:消费金融、健康和汽车。然而效果并不太理想。

  2017年众安在线净亏损额9.97亿元;2018年亏损情况加剧,净亏损大幅扩大到17.44亿元。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消费金融的业务。

  2018年消费金融成为其排名第二的业务,发展势头迅猛,收入占总保费收入的31%,同比增速高达241%。但随之而来的是,众安在线的渠道费用占净保费的百分比从12%提升到了18.4%。

  2019年消费金融业务大幅缩水,占比也降至21%;到2020年进一步下滑至13%。

上市4年首次盈利!众安在线终于翻身,未来的想象空间有多大?

  而科技驱动效果开始显现。

  2019年众安在线净亏损4.54亿元,其中科技业务亏损高达3.34亿元。

  而2020年,其科技输出业务收入为3.65亿元,同比增长35.4%。尽管看起来收入占比不高,但增速可观,过去三年里已增长8倍。

  同时,财报披露,科技驱动也使得2020年众安在线的综合成本比2019年降低了10.8个百分点,降至102.5%。

  当然,科技的长期投入也是十分惊人,仅2020年,众安在线的研发投入就高达9亿元,而从成立以来其研发投入累积超36亿元。

  2019年,众安在线不仅业务上明显调整,人事上更是大变动,掌舵五年的陈劲卸任众安在线总经理兼联席CEO,原副总经理兼联席CEO姜兴接棒。

  与此同时,中高层人事经历了一轮震荡。

  2020年新的管理层也是希望有所作为。

  比如一些显性的改变:大力出圈,提高自有平台的营销、获客及服务能力。

  2020年,其自有平台保费达21.68亿元,同比大增94.6%,对总保费的贡献率提升至13%(2019年为8%);自有平台对健康生态的总保费贡献率提升至32%(2019年为23%)。

  03

  众安在线2020年的好业绩,3月23日发布后似乎在资本市场并未受到肯定,截至3月34日上午10:07,其股价为46.6港元,下跌了7.54%。

上市4年首次盈利!众安在线终于翻身,未来的想象空间有多大?

  2017年,众安在线发行股价为59.7港元,出道即C位在资本市场也是受到了热捧,仅上市6个交易日,盘中一度高达97.8港元/股。

  然而随着年年亏损的业绩,股价是一言难尽,估值也从千亿跌回到百亿层级,到2019年7月其估值一度仅为200多亿港元。

  2020年众安在线发布年报后,尽管股价有所反应,涨了不少,但截至当年3月25日收盘,仅为25.5港元每股。

  今年2月,跟随大行情,众安在线的股价大幅拉升,2月17日其股价为78.8港元/股,如今回撤幅度最高超40%。

  抛开市场波动而言,互联网保险,尤其是科技加持,还是有想象空间的。只是股价是预期的反映,当市场期待过高,“捧杀”的反作用不容小觑。

  蜜姐也想再次提醒蜜友们,买得便宜是赚钱的重要前提之一。即便有“三马”的光环,资本的热捧,跟风入场,腰斩的亏损也是常见的事儿。

  2020年众安在线是狠下“血本”出圈,不少蜜友除了在各种APP、网页上刷到过它家的广告外,还在电梯等线下见到过众安在线首位品牌代言人的广告。

  不过,其对渠道的依赖未来未必会大幅减少。

  众安在线在抖音、快手等视频APP上均加大了宣传力度。

  以2020年报中,众安在线排名第一的业务板块健康为例,其渠道费用占净保费的比例为26.9%,比2019年的20.8%有所提高。

  另外值得注意的投诉率的问题。

  互联网保险长期是让消费者又爱又恨。爱其购买便捷,不少产品性价比相对较高,但纠纷不断。

  2020年,众安保险在投诉问题上是有所进步,全年该公司接到3523宗投诉,同比下降了7.24%。

上市4年首次盈利!众安在线终于翻身,未来的想象空间有多大?

  但黑猫投诉上有2000多条投诉,问题集中在自动扣费、理赔纠纷等方面。

  蜜友们如果购买互联网保险产品,建议不要只看宣传页面,一定要阅读主要的条款,如果不清楚的可以直接打保险公司的全国热线得到准确解答再购买。

  尤其是在第三方平台购买保险,相互扯皮会增加维权难度。

  虽说互联网保险产品性价比高,实际上它对消费者的素质要求也更高,需要我们提高保险的相关知识,能够明白我需要什么、买了什么,什么不会赔……

  亲爱的蜜友们:欢迎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用今日词汇在留言区造句,连续坚持一周,将获赠《海龟交易法则》《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灭火:美国金融危机及其教训 》等好书中的一本(任选其一,先到先得),不重复赠书。如能坚持一个月,将赠送神秘学习大礼包哦。

  今日词汇:门坎效应

  门坎效应:门坎效应即登门槛效应(Foot In The Door Effect)又称得寸进尺效应,是指一个人接受了较低层次的要求后,适当引导,往往会逐步接受更高层次(比如更重大、更不合意)的要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