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价触及两年半低位后反弹,可以抄底了?

2022-09-28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新经纬9月28日电 (宋亚芬)美元指数26日再创20年新高,金价也创下2020年4月以来最低价位。27日,国际现货期货黄金市场皆有所反弹。黄金价格拐点是否已到?可以抄底了吗?

美元对金价的压制还将延续

本轮金价的下跌,与美元的强势密切相关。因此,专家认为,在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延续的情况下,黄金价格下行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华泰期货研究院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徐闻宇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分析,从同比季节效应来看,9月份开始美国CPI(消费价格指数)通胀预计由于基数效应,会存在比较明显的同比回落。另一方面,对比美国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声明,通胀扰动比较大的来源在于俄乌冲突,在地区不稳定性仍延续的情况下,通胀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也将延续。因而未来名义利率仍将通过驱动实际利率向上,对于黄金形成压力。

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刘冬博也持类似观点。“欧洲依然受困于能源危机,美国经济韧性强于非美经济体,美元总体趋势没有发生变化,很可能会继续向上试探2002年的高点,因此对于金价的压制还将延续。”

刘冬博还表示,无论黄金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持仓还是Comex(纽约商业交易所)净多持仓变化,均显示投资者对金价前景仍偏悲观。国际金价在跌破2020年4月以来的震荡平台下沿1680美元关键支撑后,下方空间打开,主要支撑位看向1560美元附近,而1450美元的疫情底部位置或是最后的底线。

何时是买入黄金好时机?

有分析人士认为,若金价跌破1600美元/盎司,有可能出现较好的买入机会。不过,徐闻宇认为,1600美元对于黄金来说可能并不是低价。

刘冬博也认为,目前还不是大举配置黄金的时机。近期,美元不断刷新二十年来新高,十年期美债收益率逼近4%,对大宗商品带来强烈压制。美国经济数据解除美联储加息后顾之忧,无论是超预期的通胀数据,还是零售销售、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或者就业均表明美国经济对于利率上升的容忍度较高,支持美联储继续执行紧缩政策。

刘冬博强调,市场预期年内美联储还将加息125个基点。美元和美债收益率的强势阶段尚未结束,国际金价的弱势还将延续一段时间,因此目前还不是大举配置黄金的时机。不过,随着黄金价格回落,买入机会将逐渐临近,投资者可以考虑定投方式进行黄金投资。

衰退预期下,黄金投资价值怎么看?

随着美国的连续大幅加息,关于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的声音也越来越强烈,在此情况下,黄金的投资价值会有哪些变化?

对此,徐闻宇指出,从全球的角度来看,百年未有变局下全球生产效率的难以提振同时叠加逆全球化的风险加剧,意味着当前信用经济的信用度正在降低,因此黄金仍具有其配置价值。而从反面来看,在这种状态下,信用体系会有抵抗性,比如像通过削弱黄金的交易属性降低黄金的需求,这也会抑制黄金价格的向上弹性。

刘冬博则表示,作为美元信用对冲和避险工具,黄金长期依然具备较强的投资价值。“经济周期各阶段金价表现差异较大,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同。随着市场对于激进加息预期的消化,需求的实质性负反馈作用将逐渐显现,滞胀向衰退转化过程中美联储态度也总有转向的一天,这将给金价提供翻身机会。” (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编辑:陈俊明

(责任编辑:周文凯)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