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兰格视点:印度铁矿石加增关税影响分析

2022-05-22 兰格钢铁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今天上午市场突然传出印度将针对钢铁原料及产品的进出口关税调整政策,本次调整关税的主要目的为控制国内工业品价格,降低进口税率,提高出口税率。其中将对铁矿出口加征高额出口关税,内容包含将对球团征收45%出口关税(此前为0关税),对所有粉矿和块矿征收50%出口关税(此前仅对品位58以上的铁矿征收30%出口关税),对生铁、热轧卷板、冷轧卷板、棒材、不锈钢、合金棒材等钢铁及钢铁半成品,加征15%出口关税(此前为0关税),同时取消了原有的2.5%-5%冶金焦、焦煤、铁合金的进口关税。

兰格视点:印度铁矿石加增关税影响分析

印度近两年来在钢铁市场上作为一匹黑马,备受国际钢铁市场瞩目,此次突然加征关税,会对我国钢铁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呢?

首先。来看一下印度国内铁矿石的产销情况,从2017年开始,印度国内铁矿石产量变动不是很大,基本维持在2亿-2.5亿吨之间,2021年产量创了近十年的高位,达到了2.46亿吨,同比增加20%,从出口与产量的占比来看,近五六年基本保持在10%-15%之间,其中2020年情况比较特殊,因为2020年印度国内疫情情况比较严重,导致国内粗钢消费大幅下降,因此在铁矿石产量下降的同时,出口量创了近几年以来的新高,2021年再次回归正常水平。从印度国内铁矿石的产量与出口占比基本保持稳定来看,说明近几年印度的铁矿石对外供应量变动不是很大。另外,印度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之一NMDC在年初宣布,NMDC将重启其位于印度Karnataka地区的Donimalai露天铁矿,并启用了两台R9200Liebherr挖掘机辅助铁矿石开采工作。Donimalai露天铁矿自2018年11月起暂停生产,现政府已经批准将租约延长至2038年。Donimalai露天铁矿共包含Donimalai和Kumaraswamy两个矿区。Donimalai露天铁矿预计将NMDC的产量提高约为700万吨/年,同时NMDC预计到2030年铁矿石总产量达1亿吨。在此情况下,预计印度2022年国内铁矿石产量继续创新高。

兰格视点:印度铁矿石加增关税影响分析

其次,来看我国从印度进口铁矿石情况,2021年上半年在铁矿石价格高位的刺激下,我国进口印度铁矿石2583万吨,同比增加29%,创出历史新高,但是在下半年价格回落后,至印度铁矿石进口的量出现了迅速萎缩,甚至在2021年4季度的月度进口量只有40万吨左右。这种情况在今年一季度的铁矿石高价位下再次的到好转,但是依旧远远不如去年,据海关数据统计,2022年1-4月份我国进口印度铁矿石总量为536万吨,同比下降71%,月均进口量在130万吨左右的水平。因此从我国进口印度铁矿石的量级来看,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已经明显降低很多了,所以短期即使是月度0进口量,其对我国铁矿石供应的冲击力已大大降低了,甚至可以说没有冲击力。

兰格视点:印度铁矿石加增关税影响分析

另外,在看一下我国进口印度铁矿的品种分类,在今年1-4月份的536万吨进口量中,球团量为316.2万吨,占总量的59%,就目前国内的整体铁矿石消费来看,在钢厂持续亏损的情况下,球团消费是明显下降的,此外,随着国内矿山的产量逐步提升,短期国内球团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个减量。还有就是粗粉,印度粉在国内市场本来就是靠着高折扣来作为卖点,据市场人士反应此前57%的印粉折扣在32-33%左右,如果此次加税政策执行,相当于把折扣降低了,同时印粉的市场需求也一般,现在港口不乏两三年前的印粉,有的可能已经长草了。因此,如果铁矿石单价在低位,这个税基本对单价影响很小,如果铁矿石整体单价在高位,矿山利润还是有的,只不过的吐出一部分让给当地政府,所以也是对心态的影响,短期来看不会是对产量的灭失。

最后,看一下印度钢材的出口情况,市场传言对印度的钢坯和生铁出口会造成很大影响,其实从数据看一下就能发现,印度生铁基本就没啥出口,都是大家的臆断而已。印度的钢坯是有一些发货的,但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已经在走下坡路了。

兰格视点:印度铁矿石加增关税影响分析

综合以上情况,如果从务虚的角度来看,这几年印度在关税这块就没安份过,来来回回已经折腾了好多次了,本月13号的时候,还宣布过禁止小麦出口,随后小麦期货三连涨,现在又回到起点了。那对于铁矿石来说的话,就这个量级,恐怕更多的是让人拿来补刀吧。如果从务实的角度来看,短期可能会影响一下其他低品位的市场,进而带动高低品价差继续收缩。

(责任编辑:刘海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