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浙商期货向博:期货市场迫切的需要更高质量的投研服务

2022-05-22 和讯期货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为展现期货公司投研业务发展状况,推动促进相关业务发展,和讯期货特打造【财经风云榜——期货投研榜】,针对期货公司投研情况进行月度排名。目前该榜单首期4月份排名情况已经出炉,其中浙商期货以综合得分196.08的成绩位列第一。为此,和讯期货特通过文字方式连线浙商期货研究中心农产品(000061)负责人向博,对当前期货投研发展形势、行情走势等分享自己的见解和想法。

  期货市场迫切的需要更高质量的投研服务

  针对期货投研乃至投资咨询业务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向博表示,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国内期货市场规模不断,同时期货法的推出给期货行业打了一剂强烈的制度针,有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期货公司而言,传统经纪业务同质化明显,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如何在创新业务板块谋求转型成为大多数期货公司迫在眉睫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期货投研应运而生。对大多数期货公司来讲,期货投研往往作为经纪业务的附加项目,或多或少重视程度不够。但随着期货市场不断发展,市场投资者越来越专业化,以往简单的研究辅助已经很难满足客户的需求,迫切需要更高质量的投研服务。在这种情况,期货公司有必要建立一只高水平的投研团队,一方面可以更好的带动其他业务的发展,而另一方面,高水平的投研存在稀缺性,也就有了一定的议价能力,从而让知识付费不再仅仅只是一个口号,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也将迎来大的发展。”向博认为。

  期货投研应更专业、精细和客制化

  聚焦到浙商期货来看,浙商期货成立于1995年,并于2011年取得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据向博介绍,近年来,浙商期货不断加大研究投入,现已拥有近50人的研究团队,基本覆盖市场上多数品种,同时未来将不断加强研究的广度、精度,以期更好的服务客户。

  同时他表示,最近几年,因地缘政治、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急剧放大,对市场的多方参与者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同时也造就了多样化、深层次的客户需求急需解决。因此未来期货行业以及浙商期货的投研要朝着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客制化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向博目前研究的主攻方向为农产品,在本次的研报评选中贡献了生猪、油脂两个品种的研报。对于入行之初选择农产品的理由,他表示,对其来说农产品较为亲切,每天都在接触玉米、豆油、菜油、生猪等品种,且农产品期货历史悠久,上学时期便多有耳闻。

  值得注意的是,入行多年以来,向博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研究框架和理念。他表示,供需是主要的研究方向,所有影响供需的因子应该尽可能的覆盖其中,市场变化很快,一定要不断的学习。此外,要永不满足现状,永不畏惧困难,永不忘记责任。

  农产品板块仍处于偏强状态

  而对于农产品板块后期走势,向博解读称,从大的背景来看,农产品板块仍处于较强的状态,上游种植端(即饲料和油脂)供需仍偏紧,天气导致的减产、疫情引发的粮食保护、俄乌冲突带来的出口收缩,叠加种植成本抬升以及油脂和原油的影响都将为其带来一定的支撑。生鲜品来看,国内生猪消费受到疫情拖累,供应整体保持充足。虽因饲料成本抬升价格,但高价下游接受度低,养殖利润水平并不高,受到一定挤压。

  “后市来看,短期印尼政策干扰棕榈油供应,国内油脂低库存高基差格局仍持续;而饲料端,海外粮价高企,国内外联动加强,整体易涨难跌;生猪则有望迎来猪周期拐点,市场情绪开始蓄势,但能繁母猪存栏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下半年不宜过分乐观。”向博分析到。

浙商期货向博:期货市场迫切的需要更高质量的投研服务

  附:【财经风云榜——期货投研榜】项目介绍及首期榜单详情

  近年来,随着期货公司业务同质化日趋严重,创新业务的地位也随之水涨船高。而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作为期货公司的三大创新业务之一,无疑也备受重视。此外,随着大宗商品波动愈加剧烈,实体企业对相关品种研究服务需求快速提升。在此背景下,和讯网特打造【财经风云榜——期货投研榜】,针对期货公司投研情况进行月度排名,一方面旨在为投资者清晰明了的展现期货公司投研业务发展状况,另一方面以此排名为基础推动促进相关业务发展。

  本榜单目前暂定以研报发布数、阅读量以及投资者认可程度进行综合排名,该排名每月一次,从而形成研报月度评选。后续可逐步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从研报准确率以及与当前行情符合程度等多个维度进行排名。

  此外,在每期榜单出炉之后,将邀请当期研报排名前三的期货公司分析师进行连线交流,对当前行业趋势、行情走势或期货技术进行分享和沟通。

  4月期货投研榜单如下:

浙商期货向博:期货市场迫切的需要更高质量的投研服务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