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年内新基金发行破万亿:谁在赚钱?

2022-09-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年内新基金发行破万亿:谁在赚钱?

  作 者丨庞华玮

  编 辑丨姜诗蔷

  图 源丨图虫

  年内新发基金突破万亿元。

  然而,新基金表现不如人意,在市场震荡中,今年成立的权益基金中,已经有超八成出现亏损,只有不到两成赚到了钱。其中跌幅最大的消费电子ETF,成立以来跌去超35%。

  不过,也有部分新基金在市场下跌时逆市赚到了钱,不同的操作让部分基金经理在震荡市中取得了正收益。

  年内新基金规模破万亿

  2022年基金发行市场一度进入“冰冻期”,但近几个月有逐渐回暖的趋势。年内新发基金突破万亿元。

  据统计,截至9月29日,按基金成立日计算,年内共有1144只基金发行(只计算初始基金,下同),合计发行份额1.11万亿份,总规模为1.1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35万亿份,总规模为2.38亿元,今年新基金发行份额和规模者了较去年同期下滑逾五成。

  从新发基金规模来看,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共有351只,发行规模达7020亿元,新成立债券基金规模占比超过六成。

  今年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共205只,规模为1187亿元;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共413只,规模为2424亿元,两者合计3611亿元,占比逾三成。

  从单一季度表现来看,新基金发行在近期则有回暖趋势。数据显示,2022年一、二季度,新基金发行份额分别为2738.32亿份、4111.18亿份;而截至9月29日,三季度以来的新基金发行份额已达4266.57亿份。三季度以来的发行份额较前两季度分别增长3.78%、55.81%。

  从发行量来看,今年新基金发行1.11万亿份,2020年和2021年新基金发行2.98万亿份、3.10万亿份。今年三个季度的新基金发行规模,仅为前两年的1/3左右。

  权益类新基金逾八成亏损

  今年新基金的发行远不如过去两年,主要还是因为基金的赚钱效应较差。

  在市场大震荡之下,今年新基金表现也不尽人意。

  截至9月29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跌16.45%,深证成指跌26.50%,创业板指跌29.79%。

  市场波动,造成很多公募基金表现欠佳。

  截至9月28日,今年以来,Wind股票型基金总指数下跌20.58%,Wind偏股混合型基金下跌19.72%。

  最狠时一周基金净值就跌去了近5%,比如9月12日-9月16日的一周,Wind股票型基金总指数下跌4.55%,为近一年半以来最大周跌幅,Wind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周下跌4.39%。

  具体来看,截至9月28日,今年以来,有6只新基金净值跌幅超过30%,都是被动指数基金,其中1月12日成立的消费电子50ETF收益最低,成立以来基金净值下跌35.62%。

  但同时,今年以来也有6只新基金净值涨幅超过20%,其中4月20日成立的银华中证光伏产业联接A,成立以来基金净值上涨了26.14%。

  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成立的1144只新基金中,有收益数据统计的1108只新基金,466只正收益,634只负收益,少量收益为0。新基金正负收益比约为四六开。

  新基金中,以权益基金表现最差,如果不考虑债基等固收基金,今年成立的权益基金中,已经有逾八成出现亏损,只有两成赚到了钱。

  截至9月29日,新成立权益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600只(只计算初始基金,下同),108只正收益,占比18%;487只负收益,占比81%;此外少量为零收益。

  其中,主动权益基金的表现可见一斑。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1-8月成立的新基金中,主动权益基金(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型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305只(只计算初始基金,下同),截至9月28日,只有55主动权益基金只取得正收益,占比18%。

  也就是说,今年新基金中,主动权益基金仅有不到两成有正收益,超八成负收益。

  谁在赚钱?

  今年市场频繁波动下,新基金亏钱不奇怪,但仍有近两成权益基金赚钱了。

  以投资人最关注的主动权益基金为例,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新基金成立于3月、4月、5月的基金,有3-4成有正收益,因为在4月底市场进入底部区域,此时成立的基金建仓于低位,更容易实现正收益,统计显示,大约1/3的新基金实现了正收益。

  比如王鹏管理的泰达宏利景气智选18个月持有A,成立于3月29日,截至9月28日,成立以来收益为25%。二季度末该基金重仓不少新能源股,如比亚迪(002594)、宁德时代(300750)、亿纬锂能(300014)等。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1月和2月的新基金,市场位置比6-9月要高得多,但此时新成立基金仍有逾15%有正收益。

  但在6-8月成立新基金中,只有少数几只有正收益。

  总体来看,新基金在低点建仓有助于取得好收益,但同时在市场下跌时,如果有更长的时间操作(如新基金成立于1月、2月),有一部分基金经理也在熊市中赚钱了。

  这部分基金经理在高点时仓位较低,但在二季度市场进入低点时大幅加仓,不少基金经理抓住了煤炭、新能源等大涨的行业,市场随后反弹推高了基金净值。

  比如杨宇管理的长城新能源A,成立于1月19日,截至9月28日,成立以来收益为18.86%,该基金是新能源主题基金,重仓新能源。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今年以来,新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不佳,主要和市场大环境有关。今年市场整体上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在下跌的大势中,逆市赚钱的基金很少。

  “新基金亏钱的幅度和建仓快慢,建仓方向,建仓的个股波动都有关系。今年赚钱的新基金主要是投资于新能源这类热门行业,但投资像健康、医药、消费,以及其他很多板块的基金则可能是亏损的。”杨德龙表示。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表示,今年总体市场疲软,但仍然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因此少数基金实现正收益,一方面在产品定位或实际投资配置中主要配置了能源板块的基金多表现不错;其次在四月份市场极弱背景下进行建仓的基金业有不错的收益。但总体来说基金行业承担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因此总体受累股票市场的疲软而出现大面积的亏损。

  以往投资者爱追捧火爆的新基金,但今年是一个例外。对于今年的基金投资,刘亦千建议:“投资基金应该着眼长远,一是投资应当在自身的风险承担能力和风险偏好范围内,二是不要过于看重短期的得失,坚持长期价值投资。”

  E N D

  本期编辑 江佩佩 实习生 梅乐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