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社保基金实业投资成绩公布:近十年收益超2400亿!未来将提升基金投资占比

2022-09-30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发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实业投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同时就近十年以来,社保基金会参与实业投资成绩对外公布。截至2022年6月末,累计投资规模近3000亿元,取得投资收益超过2400亿元。

其中,直接股权累计投资超过2000亿元,投资收益超过1800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约12%;股权基金累计投资超过800亿元,投资收益超过500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约14%。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社保基金会将提升实业投资占比,扩大市场化股权基金投资规模,覆盖母基金、综合型、垂直型等不同类型管理人,构建股权基金二级资产配置体系。

股权基金累计投资已超800亿

9月27日公布的《指引》就社保基金会现阶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总结和安排,其中提到有关加大直接股权投资力度、扩大市场化股权基金投资规模的内容。

社保基金理事会还就外界对《指引》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释,特别是在有关股权投资方面进行了成绩、经验、计划等方面的介绍。

从官方披露的内容来看,过去近十年间,社保基金会实业投资取得成绩显著,截至2022年6月末,累计投资规模近3000亿元,取得投资收益超过2400亿元。其中,直接股权累计投资超过2000亿元,投资收益超过1800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约12%;股权基金累计投资超过800亿元,投资收益超过500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约14%。

据了解,在直接股权投资当中,社保基金已投资了符合国家战略、关系国计民生的投资项目,如国家管网、京沪高铁和中广核风电等项目,以持续加大对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粮食安全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布局。

数据统计显示,在股权基金投资中,社保基金理事会投向先进制造、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占比超过56%;投向民生领域、基础设施领域的占比分别超过15%和12%。

穿透来看,股权基金投资撬动社会资本超过1.6万亿元,为近6000家企业提供资本金支持,覆盖企业员工人数超过660万人,获得国家级奖项40个,投资推动370余家企业上市,超过A股新上市企业数量的8%。

将加大直接股权投资力度、扩大市场化股权基金投资规模

在本次公布的《指引》当中,社保基金理事会也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其中特别提到加大直接股权投资力度和扩大市场化股权基金投资规模等要义。

值得关注的是,《指引》特别强调,要结合基金中长期配置需要,构建股权基金二级资产配置体系。全面覆盖综合型、行业垂直、母基金、特殊机会等不同类型管理人,配置创投、成长、并购、不良资产、夹层等不同策略基金,发挥管理人专长及优势,有效分散投资风险,实现多元化、跨周期、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实际上,近年来社保基金正在国内大型创投基金的前期募资当中扮演重要角色,频频充当LP角色,是为股权投资引入社会资本。

据启信宝统计,中金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GP均有社保基金投资参股,还有像IDG资本、高瓴资本、君联资本、经纬中国、鼎晖投资等也均有其投资参股的身影。而从其作为LP投资的子基金行业分布来看,科技、医疗、先进制造等均有涉及,近年来,包括新能源、粮食安全等也有所涉及。

今年7月,全国社保基金完成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出资,通过市场化运作支持新能源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生命科学等尖端领域发展;同月,社保基金会还正式向海富半导体基金进行首期出资。去年下半年,社保基金会出资40亿元投资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在退出方面,《指引》中指出,引导管理人合理设置基金期限,完善合同条款,采取收益分成扣减、风险准备金等机制压实管理人责任,研究探索股权基金实物资产分配。可见,社保基金作为市场中备受青睐的一类长期资本,已做好进一步深耕创投界的准备,前景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