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风口!小盘股重回机构视野,多家公募积极布局该类产品

2022-07-05 和讯基金 吴雨其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近期,被忽视已久的小盘股正在重回机构投资者的视野。从近期表现来看,4月27日低点到7月4日,中证1000、国证2000两个小盘股代表指数区间涨幅分别达到34.36%、31.07%,该涨幅显著高于同期大盘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分别为18.81%、24.63%。

  业内人士称,A股市场上一直存在大小盘轮动的现象。从往年市场表现看,小盘股在2013年-2015年表现更好,2016年后由于降杠杆因素,小盘股进入调整期。近几年,随着资金流动性宽裕,A股市场逐渐再向小盘风格靠拢。

  多位基金经理认为,由于流动性和乐观情绪的带动下,目前小盘股优势更大。在小盘风格持续强势之际,各家公募基金公司也积极布局该类产品。

  公募机构密集发行小盘股基金

  相比沪深300、中证500等主流宽基指数,小盘股代表指数中证1000、国证2000等则鲜为人知。但站在目前时点,市场看好小盘股投资机会,认为小盘股投资性价比较高,是市场较为主流风格之一。目前来看,中证指数1000估值较低,处于指数发布以来的低分位水平。而在此低估值水平下,布局小盘股产品的基金公司越来越多。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2022年以来,全市场共有10只小盘股基金发行,而去年同期仅有4只发行;2020年甚至为零。

  新风口!小盘股重回机构视野,多家公募积极布局该类产品

来源:wind

  具体来看,华安基金,华夏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兴银基金、中信建投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发行了中证1000指数的相关产品;更有公司把目光聚焦到更为小盘风格的国证2000指数上——6月14日,万家基金首次发行全市场首支跟踪国证2000指数的产品,申万菱信基金也于6月29日发行该类产品。

  此外,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国泰君安资管等机构也纷纷上报了中证1000指数基金,可见,多家公募机构募集布局该类产品。

  万家国证2000ETF基金经理杨坤表示,“从风格轮动的角度来看,大小盘风格轮动持续的时间往往都比较长:2012~2015年是小盘风格,2016~2020年是大盘风格,而2021年自抱团股瓦解后又回到小盘风格。这种现象背后反映的是宏观环境或产业格局变化带来的相对业绩变化。从2021年至今,我们发现市场风格又回到了小盘上来。”产业升级的浪潮会带动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从中长期发展趋势上看,小盘风格确实站到了市场风口之上。

  太平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张子权认为,基金公司布局小盘股基金一方面改善公募基金在小盘股交投占较低的情况,有利于满足广大普通投资者对于中小股票的投资需要,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完善和发挥资本市场对于小盘股的市场价值发现功能。

  嘉实基金增强风格投资总监刘斌认为,目前的宏观环境更加利于小盘风格,而各家基金公司布局小盘股基金也将带动增量资金进入小盘股,从而形成资金自我循环,进一步推动小盘股的强势。

  小盘股投资强势期已至

  为何多家公募机构密集布局小盘股基金?对于市场上小盘股风格愈演愈烈,各家基金公司向和讯财经阐述了相关观点。

  华安基金认为,目前中证1000估值分位数位于近10年以来的15%分位左右,仍然处于历史的相对底部,估值安全性较高。从历史上看,在宽货币宽信用的大背景下小盘股可能会相对占优。

  杨坤认为,我们回顾历史上小盘股占优的一些情形,似乎可以找到一些规律。我们发现危机事件过后,小盘股比较容易占优。因为当市场出现危机事件的时候,宏观经济会形成利空,大盘股占比高的行业往往跟宏观经济相关性较高。在危机刚刚过去的这段时间,经济还没得到显著好转,大盘股恢复元气的时间会更长。而小盘股,在政策、流动性的呵护之下,业绩弹性和情绪弹性相对更大。

  一方面,国家科技转型、产业升级的诉求很明确,长期来看,在增量经济的模式下,小盘股可能长期占优;另一方面,我们正处在疫后危机修复的短期局面中,随着宏观政策的不断推出,在流动性的呵护下,热点频出,小盘股业绩和弹性会相对占优。结合目前国证2000指数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水平均处于低位,因此小盘股现阶段受到市场投资者更多的青睐。

  诺德基金谢屹表示,当前中小盘可能会阶段性好一些,可能因为国内货币宽松环境下中小盘受益于流动性更多一些。也有可能当前的对汽车、家电等行业的扶持政策使得这些行业会更受益,而这些行业本身的标的是属于中小盘市值区间的

  谈及市场从关注大盘股转换成小盘股的原因,刘斌表示风格转变的本质原因在于宏观环境的变化。历史来看,宽货币、宽信用,宏观经济复苏初期,中小型企业相较于大型企业,业绩修复的弹性和对流动性的敏感性更高,所以中小盘风格的股价表现弹性也更大。目前国内经济处于疫后复苏的阶段,且市场的流动性十分充裕,因此当前小盘股具备上涨的条件。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仍偏低,但内部存在分化,大盘成长股估值仍相对较高。而市场关注从大盘股转换成小盘股有利于情绪的扩散,以及行业间估值的收敛。

  申万菱信基金经理王剑对于大盘股切换成小盘股的现象,他认为,其背后的愿意或是资金主动选择买入估值合理的股票。随着投资者对非赛道股票的关注度不断降低,这两年对应的是小盘股的投资热情降低,这或将导致这类股票的出现较大的定价偏差,在交易层面更易于挖掘出有效的定价偏差因子,比如近两年盛行的高频数据挖掘低频量价因子,深度学习挖掘因子等,都是通过交易层面的数据进行有效因子的挖掘。

  兴银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李哲通表示,市场底部风格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下跌期、见底期、回升期。目前无论从市场估值、资金面还是情绪面的指标来看,市场整体处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过渡,偏向第三阶段初期的这样一个位置。

  上半年,国际局势不甚稳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整体通胀水平高位回落,但仍受海外因素压制,因此大盘和价值风格表现得更加抗跌。但随着俄乌战争等系统性风险因素的影响减弱,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铺开,经济情况环比改善在5月、6月已经在逐步验证。加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从去年底就开始发力,现在市场已经处于很宽松的状态,小盘和成长风格就具备走出高弹性表现的基础。后续,如果经济如预期或超预期复苏,信用类指标能够得到改善,宽信用传导通畅将更利于小盘和成长风格的表现

  各机构多持积极态度

  谈及小盘风格未来行情发展,大多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

  杨坤认为,以国证2000指数为例,从利润增速上来看,国证2000确实是显著呈现出高成长的特性。从绝对估值水平看,当前国证2000指数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从相对估值水平看,国证2000指数相对沪深300、中证1000估值水平也处于低位。

  由此,国证2000指数目前安全边际相对来说比较高,同时又兼具高成长的特点。

  从短期来看,因为我们处在疫后复苏的阶段。小盘股公司相较于大中型的企业,利润修复的弹性、对政策的敏感性、对场内场外流动的敏感性都会显著占优的。

  长期来看,目前国家科技转型、产业升级的诉求很明确,在增量经济的模式下,结合历史上大小盘轮动是以3到5年为一个周期的规律,我们觉得无论是从空间上还是时间上,小盘股相对强势的趋势都有望得以延续。

  王剑表示,在小盘股估值合理的情形下,预期小盘股表现或优于大盘股;对应的是中证1000,国证2000等小盘宽基指数表现或值得期待,叠加量化选股的alpha收益,未来有望创造较好的投资回报。

  刘斌也持相同态度,他认为,总的来说,我们认为未来半年,小盘股仍将具备优势,核心理由还是在于流动性的充裕和企业活力。但小盘股内部的结构也将逐渐变化。经济复苏初期,基本面更强、产业趋势更好的小盘股有机会率先反弹。但随着经济复苏的深化,和流动性环境的持续充裕,小盘股行情可能有机会能扩散到地产链、消费链等其他板块。

  一些基金经理则持中立态度,并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保持冷静思维,切勿追涨杀跌。

  张子权表示,从量化的角度来看,市值风格已经成为A股市场最主要的风格之一。风格因子最大的特点是其未来短期的强弱难以预测。但无论是海外成熟市场,还是A股市场,由于小盘股相比于大盘股包含了更多的流动性风险,因此长期而言小盘股较大盘股具有更高的风险溢价和收益。中小盘基金可以利用组合投资、分散投资等手段帮助普通投资者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投资中小盘股票。

  整体而言,四月底以来反弹的主要背景是疫情好转和经济修复。这一轮疫情爆发影响最大的就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因此这部分企业也成为政策密集呵护,大力扶持的方向,接下来有比较强的改善预期。李哲通向和讯财经坦言,可以说,中小民营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是未来5-10年A股市场的核心。如果未来A股市场伴随国家经济发展,走出健康的长牛,那么这些企业一定贡献了重要的力量,它们的市场表现也会大概率更好。这部分市场机会,投资者可以通过中证1000指数进行布局。

  “当前向后看,我们也认为具备这样的长期牛市的基础。所以我们是建议从基本面的角度选择优秀的中小盘成长股,并且建议还是要适当考虑估值的影响。在布局时间上,可能在情绪非常乐观的时候,需要稍微等待一下。因为中小盘的弹性的原因,很多股票在几周内可能就会达到溢价的区间,跟随趋势可能会付出比较高的买入成本。相反如果在风格阶段性受挫的时候买入,收益的确定性可能更大一些。”谢屹道。

(责任编辑:吴雨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