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新财富第1到近5年同类冠军,这位“实力派”是如何做投资的?

2022-07-05 和讯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围观公募行业基金经理们的履历,可以发现有不少都是从卖方到买方、从研究到投资的成长路径,华安基金的张亮也是其中一位。

  但特别的是,在这条成长道路上,张亮可以说是“持续优秀”的一位——担任分析师期间,他是新财富第1名,研究能力非常“硬核”;任职基金经理以来,在管的华安国企改革近5年更是同类“冠军基”。(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同类产品指灵活配置型基金(基准股票比例30%-60%)(A类),具体排名为1/269,截至2022-06-17)

  这样的亮眼战绩,不得不让人好奇,这位“实力派”是如何做投资的?有什么独到之处?不妨从四个标签来围观一下张亮的投资之道。

  1、平衡多面手

  在进入华安基金之前,张亮曾在广发证券担任分析师,主攻交运领域,这期间就展现出优异的研究能力。2012-2014年,张亮所在研究小组连续3年稳居新财富最佳分析师交通运输仓储行业前三,其中2014年更是第1。

  与一般行业不同,交运是比较综合性的行业,既有机场、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也有航空等周期行业,还有公交等偏公用设施的公司,因此非常锻炼分析师的综合能力。

  这段在卖方研究交运行业的经验,使得张亮对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有较为准确的把握,对基建、公用设施等行业的不同属性和特征也都有深入认知。

  2015年6月,张亮加盟华安基金,继续研究工作,并开始涉及更多行业。他先后负责交通运输、纺织服装行业,随后担任消费组组长、先进制造组组长,而纺织服装行业的研究积累了其在消费领域的经验,先进制造组的经历则深入强化了他对制造业的理解。

  5年买方+3年买方的研究功底,从交运到消费、先进制造的能力圈拓宽,张亮逐步成长为一位“平衡多面手”。他不拘泥于单一的风格,更注重全天候、均衡灵活的布局,投资能力也以“服务+制造”为核心,覆盖多个行业赛道,善于为投资者把握多种机遇。

  2、核心+重点+卫星

  或许正是因为平衡的投资风格,张亮的投资组合呈现出科学、多样、有层次的特色,在不同的市场中都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

  在他的投资组合中,首先是“核心”仓位,这部分占比40-60%,是投资组合的超额收益来源,张亮会注重左侧逆向布局,对符合投资理念和选股框架的优质公司敢于重仓持有。其次是“重点”仓位,占比20-30%,这部分的投资将紧跟市场顺趋势,精挑细选寻找个股超额收益。

  剩下的10-20%则是“卫星”仓位,张亮会借助研究团队的力量,关注核心逻辑的二三线品种,依靠灵活调整和右侧跟随策略,在增加投资组合贝塔的同时,对冲核心仓位的波动,控制整体净值回撤。

从新财富第1到近5年同类冠军,这位“实力派”是如何做投资的?

  从张亮管理的华安国企改革看,该基金投资组合整体全面均衡,结构中突出重点,顺应中期行业周期。2019-2020年消费为先,2021年二季度至年底以成长为主线,今年以来则快速减仓成长,增配金融、消费、稳定风格。

  3、望远镜+显微镜

  在具体选股上,经过多年的研究功底积累,张亮形成了自己的理念和工具。

  他认为,用“自由现金流折现”思维去理解公司,更能够从短、中、长期全方位判断公司的价值,需要注重看得清的长期竞争力,能把握的中期业绩,准确判断当前基本面。

  张亮擅长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出发,全方位分析上市公司的质地成色,先是用“望远镜”判断行业、公司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再用“显微镜”来仔细识别公司商业模式、财务状况、公司治理等微观细节。

  4、高性价比+良好持有体验

  在良好的投资理念下,张亮管理的基金产品投资性价比高,且带给投资者较好的持有体验。张亮在2018年10月开始管理华安国企改革,期间最大回撤显著小于同类产品,且夏普比率、卡玛比率远超同类平均,风险收益比优秀。

从新财富第1到近5年同类冠军,这位“实力派”是如何做投资的?

  从多个时间阶段的收益率排名、评级看,华安国企改革也都是“佼佼者”,始终处于同类产品较领先的水平,也收获了“五星”好评。

从新财富第1到近5年同类冠军,这位“实力派”是如何做投资的?

  过往投资成效可圈可点,张亮最近也带来了自己的新产品——华安品质甄选(A类:013680、C类:013681),7月7日起正式发行,有权益投资需求,看好基金经理实力的投资者不妨适当关注。

  经过今年前期的一轮回调之后,权益资产正展现出较好的长期配置价值,且近期A股市场也有所回暖,这次的新基金股票仓位60-95%,希望能够帮助投资者灵活把握市场机遇。

  同时,考虑到市场时有波动,后市行情也难以难测,张亮注重全天候多赛道、均衡灵活布局的投资特色具有一定优势,有望为投资者兼顾收益与风控,创造可持续的长期回报。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