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第四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已上路!火爆认购背后惊现竟有基民不知所“抢“是何物?

2022-05-21 和讯基金 郑晨烨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5月20日,和讯财经从某公募业人士处获悉,第四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已正式获批,包括华宝基金、景顺长城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公司的产品榜上有名。

  在市场投资气氛欠佳,基金发行陷入冰点之际,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出现无疑成为当下的一大亮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来自6家基金公司的第二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已基本募集完毕,其中,招商基金、平安基金旗下产品募资超百亿,其余产品大多数募集规模也在30亿元之上。

  不过,基民狂热认购同业存单基金的火爆场面背后也有隐忧浮现。和讯财经在走访参与申购的投资者时发现,有不少投资者其实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缺乏充分了解。有券商认为,之所以近来基金公司积极推动发行同业存单基金,部分原因在于此类基金采用市价法估值,相较于货币基金受到监管约束较少,操作的难度更低。

  爆款新品备受追捧 基金“新星”大有来头?

  和讯财经了解到,在深圳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白领孙琳(化名),近日正将自己此前持有的部分权益基金赎回,资金将用于参与一只近来火爆基金新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申购。

  孙琳表示:“最近股市行情不太好,我持有的股票基金今年不但没收益,还把去年的收益亏进去了一部分,所以目前就想把一些钱先转移到低风险的产品上,等待股市度过这段震荡期。”

  在眼下的市场中,抱有孙琳一样想法的普通投资者还有很多,他们共同构成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认购的主力军。

  5月18日,据平安基金公告显示,平安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累计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不包括募集期利息)超过10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触发末日比例配售机制,5月16日认购申请的配售比例为55.51%。

  Wind统计数据显示,这是今年以来,全市场首发规模第三大的新基金,也是第二支破百亿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眼看已发行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火爆大卖,其他的基金公司也难以按捺躁动的心。5月20日,和讯从某公募渠道人士处获悉,第四批同业存单基金已正式获批,其中包括华宝基金、景顺长城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公司的产品。

  那么,作为基金市场一颗新星的同业存单基金究竟是什么来头?它适合哪些投资者呢?

  要解答这一问题,首先需要了解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诞生的历史背景。

  近年来,随着理财产品完成净值化转型,过去保本保息、刚兑类的理财产品正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同时,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持续性的震荡调整,令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加,闲钱理财等现金管理类短期投资需求与日俱增。

  华泰证券(601688)指出,在资管净值化转型大方向下,货基成为为数不多的可以使用摊余成本法计价的产品,但显然,监管对于货基使用摊余成本法仍有一定顾虑。

  2021年9 月30 日,财政部发布的《资产管理产品相关会计处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提到:“货币市场基金、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等资产管理产品管理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以‘出售’为目标的,应当将相关金融资产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但实际上,这一规定是否实施仍在于执行力度,大多数机构仍会选择将资产放入摊余户中。 在此背景下,更符合净值化转型方向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应运而生。该类基金80%以上的资产要投向同业存单,通常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据介绍,同业存单指数主要跟踪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的同业存单。该指数具有成分券分散程度较高、主体资质较好的特点,国有银行和全国股份制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占比达60%以上。

  此外,当前发行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费率也相对较低,资金效用高于权益基金。以广发中证同业存单基金为例,该基金的认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均为0,年管理费、年托管费、年销售服务费合计仅为0.45%,基金在开放申赎后,持有满7天的基金份额即可赎回,整体灵活性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防范资金空转,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当前暂不向金融机构自营账户销售,发售对象主要是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可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投资者等。

  综合来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出现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短期理财工具,有助于丰富短久期、低波动产品的供给。

  认购热度戏剧性反转 百亿爆款频出或令加码扩容

  从发行情况看,国内首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在去年12月开始发行,首批产品主要来自富国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等老牌公募。

第四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已上路!火爆认购背后惊现竟有基民不知所“抢“是何物?

  Wind数据显示,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总募集规模152.36亿元,其中,南方基金旗下产品净认购金额最大,达到81.27亿元。彼时,权益市场仍在区间高位运行,因此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吸引力并未显现,6只产品均未达到10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

  而到了今年4月份,第二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时,陡然向下的股票市场让投资者认购的踊跃度发生反转。

  截至5月20日,来自6家基金公司的第二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已基本募集完毕,其中,招商基金、平安基金旗下产品募资超百亿,其余产品大多数募集规模也在30亿元之上。

  目前,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已在路上,预计将于下周陆续启动发行。从证监会官网披露的情况来看,当前还有逾百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等待审批,未来该产品市场规模或还将进一步扩容。

第四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已上路!火爆认购背后惊现竟有基民不知所“抢“是何物?

  平安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段玮婧表示,今年以来股债波动加大,资金避险及闲钱理财等短期理财需求激增,投资者对除货币、债券外的低风险理财投资工具的需求不断增加,未来,同业存单类产品的需求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火爆背后隐忧浮现 爆款基金并非“完美无瑕”

  不过,基民狂热认购同业存单基金的火爆场面背后也有隐忧浮现。

  和讯财经在走访投资者参与申购情况的时留意到,有不少投资者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了解并不完全。例如:前文所述孙琳便是在线上销售渠道的介绍中,粗略浏览了该产品所具备的一些优势特点便决定申购,并未对该基金所投标的及风险收益特征做完全了解。

  有投资者在接受和讯财经询问时表示,甚至对同业存单指数的概念都缺乏了解,只是简单地将该基金类比为诸如XX宝之类的货币市场基金。

  但实际上,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在产品类型划分上,通常归为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此类基金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的收益率低于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但要高于货币市场基金。

  为什么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与货币基金会产生这样的差异呢?

  因为二者的估值方式并不相同,货币市场基金以摊余成本法估值、可随时申赎,所谓“摊余成本法”是指,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照利率在其剩余期限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收益,因此货币基金的净值始终为1。

  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是采用市价估值法进行估值,当每个交易日市场价格变动,基金净值也会发生变动,因此,此类基金运行过程中必然会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且多数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设置了7天持有期,即买入持有7个自然日才能赎回,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该基金的灵活性。

  山西证券(002500)分析师赵晨希指出,考虑到资产管理行业净值化管理趋势,以及制造业和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增加的中长期趋势,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前景较好,但同时也需考虑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同业存单收益率上行的可能。

  基煜研究表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型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自2018年以来,同业存单指数年化收益率3.41%,略低于短债基金指数的3.53%,高于货币基金指数约72BP。回撤方面,同业存单指数最大回撤0.17%,好于短债基金指数的0.76%;波动率方面,同业存单指数、短债基金、货币基金分别为0.28%、0.38%、0.14%。

  而对于当前基金公司积极上报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现象,华泰证券认为,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货币基金存在投资集中度等问题,在市场转向情况下若机构出现大额集中赎回,将放大交易风险。

  此外,由于货币基金使用摊余成本法计价,部分机构按面值赎回后,损失将由剩余投资者甚至基金公司承担,易引发市场争议、影响基金名誉。而存单指数基金受到的监管约束较少,基金公司操作难度相对较低。

  华泰证券指出,因为货币基金具有收益稳定、风险较低、流动性高、免税等优势,受到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青睐,所以存单指数基金或将在短期内分流部分货基规模,但较难对货基形成真正替代。

(责任编辑:郑晨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