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数字经济再获高层重磅支持 主题ETF交易机会显现

2022-05-1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A股成长风格板块自4月底以来反弹趋势越来越明显,数字经济ETF作为抓取成长股反弹机会的主题指数工具已逐渐引起业内关注。

近日,数字经济再迎政策暖风。全国政协5月17日在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会议表示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会上,委员们认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大国地位稳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导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充分挖掘工业互联网发展潜力,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为设备赋智、为企业赋值、为产业赋能。

从短期市场情绪来看,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国内经济正在触底阶段,外需受通胀抑制存在回落风险,中期布局看内需板块的机会好于外需板块。在内需结构上,传统老基建和房地产受制于地方财政和居民购房意愿约束,新基建是最具提升空间的稳增长领域。继国务院1月出台《“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后,众多省市和央企纷纷拿出行动方案,推进投资项目落地,诸如启动建设大数据中心,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推进5G网络深度覆盖等。

作为市场上独一无二的数字经济主题ETF,数字经济指数聚焦数字产业链,权重行业集中在电子、计算机,二者合计占指数比重约79%,其中电子板块里面以半导体为主,计算机板块以软件为主。指数属于典型的大盘成长风格,宏观上受益于国内超额流动性的提高和通胀预期不断回落,交易上受益于科技成长板块的反弹,基本面上也受益于新基建带动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

投资需要好政策、好基本面,也需要好价格。鹏扬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经理施红俊表示,从估值维度来看,数字经济指数估值绝对水平稍低于创业板指,加权PE分位数约22%,低于创业板指及300、500,相比于更为成长股投资者熟知的创业板指数,数字经济相比而言的风格暴露是分红和盈利,意味着成分股的基本面更扎实,估值更合理,投资的安全边际更高。

“根据A股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数据,我们测算的半导体行业的业绩增速在全行业中仍处于较高水平。尤其考虑到上海占国内半导体产值的23%,近期上海的复产复工节奏将对市场表现带来积极影响。此外,计算机板块的年报及一季报增速则处于全行业中位数水平。”施红俊说,“在经济动能还在积蓄阶段,大盘股相对来说抗风险能力更强,成长股在当前历史偏低的估值水平下凸显配置价值,随着经济企稳有望迎来估值和盈利修复的机会。数字经济ETF是较典型的泛科技方向的大盘成长风格投资工具,适合博弈二季度股市低位反弹机会,也适合希望长期低成本配置科技成长股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