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杨德龙:否极泰来 耐心等待优质龙头股价值回归

2022-01-28 和讯基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1月28日周五,沪深两市继续震荡探底,市场情绪整体低迷。经过几个交易日的持续调整之后,很多优质龙头股已经跌出了价值。而随着资金入场,市场有望迎来反弹机会。今天也是牛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虎年交易即将到来,很多人已经提前开始过节。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很多投资者对于虎年的行情充满着期待,当然也有很多人充满着忐忑,想知道虎年投资到底会如何。今年新年以来A股市场开局不利,从外部因素来看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导致全球资产价格下跌,美股也出现比较大的回调,让很多投资者担心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可能会终结美国长达十几年的牛市,从而对全球资本市场都形成负面的影响。而近期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出鹰派的声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三月初将结束债券购买并且之后开始讨论加息,甚至有可能每次议息会议都加息。这使得全球资本出现一定的震荡,A股更是出现大跌。从内部因素来看,从去年三季度开始,经济增速出现明显的下滑,这也使得稳增长成为当前一个重要的政策目标。央行先后降准降息。对于房地产等行业,信贷投放方面也给予一定的支持,也就是在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之际,中国央行预计会以我为主、适度地进行宽松来实现稳增长的目的。

  每次市场大跌其实都是抄底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时机,概莫能外。这次市场的大跌既有基本面的因素同时也有恐慌情绪的成分,为了扭转市场的信心,我也多次给大家讲到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从中长期的角度去看待好企业的价值,而不要过多的去关注短期股价的波动。近期已经有超过28家基金公司宣布自购,自购金额已经超过6亿,前海开源基金也发布公告,用自有资金不低于五千万来认购旗下基金,彰显对于旗下基金以及优质资产的看好、提振市场信心。前海开源今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公司将自公告之日起五个交易日内,以固有资金申购公司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合计出资金额将不低于五千万元并持有三年以上。基金公司纷纷自购其实彰显出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以及对于基金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优质资产已经在前期下跌中逐步体现出价值,而在市场底部,投资者需要的就是信心和耐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很多人担心股价的下跌可能会造成短期的亏损,但只要是优质的公司,其实从长期来看每次大跌其实都只是一个波澜。著名的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曾经说过:“每当股市大跌,我对未来忧虑之时,我就会回忆过去历史上发生过40次股市大跌的这一事实来安抚自己那颗有些恐惧的心,我告诉自己,股市大跌其实是好事,让我们又有一次好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的公司股票。”

  在过往中,我也给大家多次讲到,要注意投资中的真风险和假风险。什么是真风险,真风险是追涨没有良好基本面的公司,而这些公司突然出现下跌,而且没有基本面的支撑,以后几乎没有机会再反弹。投资这些公司很可能就被割韭菜,做了接盘侠,这是投资中要竭力避免的真风险。什么是假风险,假风险就是买入基本面良好的优质公司,但短期受到市场以及情绪的影响出现下跌,等到恐慌情绪消失之后就会出现应有的价值回归。因此下跌只是暂时的,这是假风险。巴菲特告诫我们,在投资中我们要避免冒真风险,对于假风险则不必过于关注。我们可以承担假风险,因为好公司的股价波动的风险并不会导致我们的资产真正的缩水,以时间换空间。从历史上每一次大跌来看,好公司的股价不用过太久都创了新高,感兴趣的投资者朋友可以看一下过去30多年A股市场的历史。

  展望春节之后的行情,我认为在节前市场大幅下跌之后,基本上利空因素已经得到充分的释放,而市场的恐慌情绪也导致很多优质股票被错杀,所以春节之后市场有望否极泰来、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大消费和新能源是A股市场确定性比较好的两大方向,前者受益于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品牌消费品具备穿越牛熊周期的能力。巴菲特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就是因为他长期坚定不移地配置消费白马股。后者则是代表了经济转型方向,现在新能源已经逐步受到投资者的认可,2019年我就提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建议大家坚定不移地配置新能源龙头股。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和氢能源四大赛道龙头股。过去两年新能源大幅表现,由于我们坚定看好新能源,前海开源旗下两只基金在2021年勇夺行业的冠亚军,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很多投资者在问经历两年上涨之后,新能源在今年还有没有机会,加上今年开局不利,在获利回吐的压力之下新能源股票大幅下跌让很多投资者感到恐慌。我认为新能源首先从行业发展来看,现在还处于初创期,最多是成长期,远远不到成熟期。我们看数据就知道新能源汽车在新增汽车销售的占比不到20%,在存量汽车中的占比不到5%,所以未来要想实现100%替代传统燃油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光伏、风电在我国电力发电中的占比不到10%。我国发电仍然70%依靠火电。未来要想减少碳排放,大力发展光伏和风电也是大方向。从空间来看,新能源行业整体还是非常大的。氢能源更是在初创期,还没有完全商业化,未来可以期待的机会依然较多。在经过两年上涨之后,新能源今年的投资需要注意两点。第一点就是注意波动会加大,由于涨多了之后,估值分歧加大所以新能源今年的波动必然会加大。如果频繁交易、操作不慎,有可能会亏钱,甚至亏大钱。今年对于新能源的投资可以考虑趁每一次大跌的时候加仓,而当市场短期情绪过热的时候适当的减仓从而来降低成本。第二点就是要注意行业内会出现分化,投资新能源去年主要是看有没有新能源的概念,今年就要看有没有落实到业绩上。根据最近一些新能源龙头股预披露的年报来看,多数公司实现了大幅增长,甚至有的业绩实现翻倍。今年在业绩高基数的基础上,能够继续实现高增长的公司不多。行业也会加大本行业的竞争程度,而行业龙头企业更有胜算。推荐大家在今年投新能源的时候可以考虑配置行业龙头,经济发展的规律就是头部效应会越来越明显。所以我管理的公募基金基本上只配各行业的龙头,比如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前海开源沪港深精选基金配置的就是经济转型受益方向的行业龙头股,从长期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同时会享受头部效应带来的份额的增长。

  临近春节,也祝愿各位投资者身体健康、合家欢乐、虎年投资顺利!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