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关注两大布局长逻辑 养殖ETF长期价值可期

2022-01-26 和讯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近期A股进入震荡波动加大、风格轮换加快的节奏,前期热门赛道集体回调,农林牧渔板块却逆市上涨,据wind统计,截至2022年1月24日的最近半年时间里,农林牧渔(申万)上涨10.34%,中证畜牧养殖指数上涨15.08%,同期沪深300下跌5.94%。对于养殖行业的后市走势,业内人士认为,伴随去年下半年猪价运行中枢整体上移,养殖股业绩最差的时间点已过,企业产能的快速提升将整体抬升板块的估值底,伴随资金关注度的提升,养殖板块长期价值可期。

  “永远的朝阳产业”,行业头部企业快速崛起

  作为必选消费的第一产业,农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行业体量庞大。根据《2022中国农业农村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1%,达到83086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26%,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累计达到92863.4亿元。

  畜牧养殖是农业中最重要的板块之一,产业链主要为生猪养殖、白羽(黄羽)肉鸡养殖产业链。作为世界生猪养殖和猪肉消费大国,中国的生猪养殖行业体量庞大,自2007年以来规模化进程明显加速,大量中小养殖户退出给规模化养殖头部企业扩张腾出空间,加速行业头部企业崛起。综合来看,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是畜牧养殖行业发展的长期方向,全产业链模式、强大的生产管理系统、强大的融资能力、稳定的集团客户渠道均为行业长期发展奠定了空间。

  指数覆盖细分行业龙头,基日以来年化收益13.85%

  作为行业指数基金,养殖ETF以中证畜牧养殖指数为跟踪标的,后者从沪深证券中选取涉及畜禽饲料、畜禽药物以及畜禽养殖等业务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以反映畜牧养殖相关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根据申万二级行业分类,中证畜牧养殖指数主要包括了饲料、畜禽养殖、动物保健等细分行业,前十大权重股覆盖了温氏股份(300498)、新希望、海大集团(002311)、牧原股份(002714)、大北农(002385)等产业龙头。

  据wind统计,自指数基日(2011年12月31日)截至2022年1月24日,中证畜牧养殖指数累计涨幅为217.82%,年化收益达到了12.54%;如果叠加分红数据,中证畜牧养殖全收益指数自基日以来累计涨幅为256%,年化收益达13.85%。

  养殖行业已出现反转预期,关注两大布局长逻辑

  在养殖ETF基金经理梁杏看来,从短期来看,养殖行业已经出现了反转预期,预期行业反转可能发生在今年二、三季度,“基本面的反转与短期反弹不同,应该是一个新的猪周期的开始。”

  从长期来看,梁杏认为养殖ETF有两大布局长逻辑。首先,肉价长期向上趋势明确,而养殖ETF与肉价之间的相关性、一致性较高,因此长期持有该基金具有对冲肉价上涨的功能;其次,防控猪瘟要求和智能化养殖等趋势促使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集中,养殖大厂通过规模化的优势和效应,可以进一步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养殖关系到国计民生,咱们多多少少都要吃肉,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市场对于养殖板块的关注度还是非常高的,因此建议大家去关注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

  针对有兴趣布局养殖板块的投资者,梁杏推荐了两种策略:如果是风险偏好比较高的投资者,可以跟着周期做投资,投资节奏要比周期稍微早一点,当行业出现反转预期时就开始提前交易,当预期再次向下时就提前卖出;如果是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则可通过定投或分批投入的方式布局,从容面对肉价波动。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基金属于股票型基金,风险收益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谨慎投资。投资人应充分了解基金定投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基金定投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基金定投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的固有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