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球通胀加孟加拉国能源危机,第二大服装出口国面临订单下滑

2022-08-02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孟加拉国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服装业出口国,目前正面临双重打击,一方面是全球需求放缓,另一方面是国内能源危机,可能阻碍该国从疫情中复苏。

Plummy Fashions Ltd.的董事总经理法兹卢?霍克(Fazlul Hoque)说,该公司7月份的新订单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0%。该公司是美国服装巨头PVH和Inditex SA旗下Zara的供应商。

霍克表示,欧洲和美国市场的零售商要么推迟成品发货,要么推迟订单。“随着我们出口目的地的通胀飙升,这对我们造成了严重影响。”

霍克说:“不间断的能源供应是及时交付产品的关键,我们在国内外面临多重问题。”

由于能源危机的打击,该地区做生意的成本激增。为Gap和H&M供货的主要出口商之一标准集团(Standard Group Ltd.)的染色和洗涤部门每天至少有三个小时要依靠发电机供电。该公司董事长阿提库尔?拉赫曼(Atiqur Rahman)在一次采访中表示:“由于柴油价格昂贵,发电机发电的成本是国家电网发电成本的三倍。我们不能因为停电而关闭染色和洗涤设备。如果我们这样做,所有的面料都会被浪费掉。”

此外,欧元兑美元走软,削弱了孟加拉国出口产品的吸引力。孟加拉国出口产品以美元计价。

“服装是一种非必需品,”文艺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查理?罗伯逊(Charlie Robertson)说。他说:“如果欧洲的能源账单在飙升,那么人们就必须削减可自由决定的支出,服装将是其中一个领域。”

服装订单减少是孟加拉国经济面临的一个风险,服装业在该国GDP的占比超过10%,雇佣了440万人。

这让人想起疫情初期取消订单的情景。在截至2020年6月的财年中,孟加拉国的服装出口降至五年低点279.5亿美元,之后才逐步复苏。在截至今年6月的一年中,该国服装出口攀升至创纪录的426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82%。

出口商还从沃尔玛下调全年利润预期以及承诺降低服装价格中看到了不祥的迹象。罗伯逊说,斯里兰卡的危机也产生了区域传染效应。他指出,由于巴基斯坦货币疲软,该国出口商品变得“便宜得多”,“这增加了孟加拉国的压力,随着销售增长受到打击,欧洲等主要出口市场的纺织品购买量将减少”。

(责任编辑:宋政)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