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际油价创逾7年来新高 对国内市场影响大吗?

2022-01-1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因中东再陷地缘政治动荡等因素,国际油价周二升至逾7年来新高。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双双触及自2014年10月以来的高点。

市场人士指出,全球低库存以及除了OPEC+之外全球缺乏有效的剩余产能是支撑油价上行的主要动力,全球疫情蔓延以及美国为抑制高通胀对油价打压的决心是阻碍油价上行的主要因素。

不过当前原油绝对价格相对偏高,市场累计风险较大,未来供需和金融压力兑现后,油价压力将逐渐增大,油价波动或再次较为剧烈,短期原油市场仍处于多空轮换情绪的升温期。

美国上周原油库存降至逾三年最低水平

供应方面,近期利比亚受到内乱影响,阻碍了原油产量的增长,同时俄罗斯上月产量也未增加,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显示库存下降,延续去库状态,利好油价。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455.3万桶至4.133亿桶,连续七周下降,降至2018年10月以来最低。需求方面,虽然疫情在蔓延,但原油需求未出现明显的萎缩,市场对原油出现供过于求的担忧减轻,随着新冠疫情对燃料消费的影响逐渐缓解,石油需求将继续扩大的预期助推了油价。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周二坚持其对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强劲增长的预测,尽管Omicron变种肆虐并预计多国央行会加息,该组织仍预期石油市场今年仍将受到良好支撑。

此外,各大机构和市场参与者对原油后市观点再度乐观,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1月11日当周,投机者所持原油净多头头寸增至525784手,净多头头寸为近八周来最高。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原油供应变化相对稳定,OPEC估计还会继续维持缓中有增的态势,而需求的变化可能会在某个时刻变动较为剧烈。

总体来看,原油价格或短期受到支撑,但仍需要关注疫情变化的风险。如果奥密克戎继续快速蔓延,各地政府收紧限制措施,以及伊朗核协议会谈取得进展,或会限制油价的涨势。

国际油价创逾7年来新高 对国内市场影响大吗?

国内原油需求或将下降

反观国内原油市场,上海原油期货(SC原油)走势基本与外盘保持一致。此外,近期发改委根据国际市场油价情况,于1月17日24时起,将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45元和330元。

不过,海关总署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原油进口量同比下降5.4%,为自20年来首次下降。此外,前段时间国内非国营原油进口配额远低于去年同期,也引发了市场对今年国内原油需求增长的担忧。

鲁证期货高级分析师娄载亮认为,国内原油需求潜在的下降预期可能对油价带来一定影响。春节临近,市场需求会迎来季节性的预期内下降;更重要的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越来越多的地区升级封控措施,如果后续进一步恶化,可能对原油需求带来预期外的利空影响。

海通期货能源化工负责人杨安也表示,随着冬奥会的临近,现货的强劲需求可能会暂缓一段时间,所以国内春节到冬奥会期间可能是原油价格的回调窗口。

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李云卿近日指出,当前全国能源供应总体平稳,但供需形势及国际市场环境仍然较为复杂,将推动国内油气田满负荷生产,保持原油、管道气、LNG进口安全稳定。

国际油价创逾7年来新高 对国内市场影响大吗?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