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7月份净买入66亿元 外资购债数据由负转正

2022-08-17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8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人民币债券66亿元。在连续4个月净卖出后,外资购债数据由负转正。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51万亿元。业内人士分析,在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7月份中美利差回升、人民币汇率整体稳定等因素影响下,外资投资人民币债券的情况出现边际改善。

境外机构投资者继续增加

在连续4个月净卖出后,7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购债数据由负转正。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7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现券交易10311亿元,其中买入债券5188亿元,卖出债券5123亿元,净买入66亿元。

7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51万亿元,较6月末减少约6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境外机构持有债券规模,同时受净买入规模和债券兑付规模影响。目前,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债券中超过四成代偿期限不足1年,如当月到期债券较多,即便为净买入,其持有规模仍可能下降。

从持有规模变化上看,7月份下降态势有所减缓。6月份,境外机构持有的银行间市场债券减少约900亿元,7月份,这一数值已缩减至约600亿元。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于丽峰认为,未来境外机构持债余额下降幅度有望逐步收窄。

7月份,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继续增加。数据显示,当月新增8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截至7月末,共有1051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

长期增持趋势不变

业内人士分析,7月份外资投资人民币债券的态势出现边际改善,主要原因是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7月份中美利差回升、人民币汇率整体稳定。

7月份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持续显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在利差方面,招商证券(600999)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称,7月份,美债收益率回落幅度超过中债收益率,推动中美利差边际回升、债券市场资本流动边际改善。

“经过上半年一轮快速调整后,人民币汇率在7月份整体维持平稳运行。对于境外机构来说,汇率风险也有所减弱。”招商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尹睿哲称。

在业内人士看来,7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人民币债券,显示其看好人民币资产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彰显人民币资产引资前景仍然乐观。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此前表示,中国债券既有分散化投资价值,也有实际资金配置需求,更有基本面支撑。外资在中国债券市场中占比在3%左右,我国债券市场吸收外资有提升空间。长期看,外资仍会稳步增持人民币债券。

据《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冀文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