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信用债取消潮涌“一键三连”:供应减少、资产荒重现、买债靠抢

2022-05-20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信用债取消潮涌“一键三连”:供应减少、资产荒重现、买债靠抢

信用债取消又见高潮。根据中信证券(600030)统计,2022年一季度共取消发行信用债76只,取消规模共计667亿元。进入二季度这一情况仍在继续,4月1日至5月18日,有25只债券取消发行,计划发行总量为190亿元。城投债成为这波取消发行的主力军,对于取消原因,多数分析认为,发行人在押宝后续融资成本会进一步下降。取消发行导致“一键三连”——供应量减少、资产荒重现,买债靠“抢”。

押宝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从债券规模来看,2022年一季度取消发行的信用债平均规模为8.78亿元,为近三年以来的最高值,主要为南方电网取消发行80亿元“22南电SCP003”,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取消发行50亿元“22国家能源SCP001”,推高平均取消规模。取消发行主体多集中于江苏、山东和北京,分别占比19.74%、15.79%和9.21%。分主体评级来看,取消发行的73个主体中,AAA主体共计32家,占比43.84%,比例为近3年最高值;分期限来看,取消发行的信用债期限集中于1-5年,共计58只,占比76.32%。

从二季度来看,这种情况依旧延续,根据同花顺(300033)的数据,4月1日至5月18日,有25只债券取消发行,计划发行总量190亿元,平均规模7.6亿元。

5月9日,湖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称,受近期疫情防控及市场波动影响,本期债券价格未达到公司预期,该公司决定取消本期绿色中期票据的发行工作,并将另行择机发行。该公司将按照《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规则》等相关规定,做好公司中期票据的后续发行、兑付及信息披露工作,调整后的发行安排将另行公告。该次取消发行债券名称为22湖南钢铁GN002。

城投成为这波取消发行的主力。

其实近年来,信用债一级市场不乏取消发行潮,例如在2017年3-4月、2020年四季度、2021年3-4月份,均出现过取消发行事件。2017年的取消发行潮为近五年周期来最大规模的取消事件,3-4月共计取消发行信用债239只,对应规模为1969.90亿元;2020年四季度共取消发行信用债249只,对应规模为1836.43亿元;2021年3-4月共计取消发行信用债163只,对应规模为1091.10亿元。

虽然都是大规模取消发债,但是背后的原因却不尽相同。如2017年3-4月的取消事件,当年银保监会收紧监管政策后,银行理财对中低信用债的配置需求下降,导致信用债发行利率走高,最终引起发债主体融资成本上升,大量信用债取消发行。2020年四季度取消事件是由于超预期违约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增加。2020年四季度新一轮信用债违约潮以其突然性和集中性席卷信用债市场,造成巨大冲击。永煤事件后市场对国企信仰弱化,信用利差中枢抬升明显,其中,3年期AA+和AA中短期票据利差分别突破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的高点,显示市场对中等级信用债避险情绪浓厚,导致主体融资成本上升,取消发行数量增多。永煤事件后,监管层对信用债市场监管更加严格,提高发行审核门槛,导致信用债发行难度增加,引起2021年3-4月信用债取消发行规模增加。

那么本轮取消有什么不同,多数市场观点认为企业是在等未来更宽松的政策窗口,以期降低成本。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今年一季度取消发行主体信用等级以AAA为主。过往事件中,取消发行债券期限多分布于1-3年,而今年一季度3-5年债券取消发行数量上升较多,占比较往年同期明显提高。从融资需求方面、市场利率方面、风险维度以及发行难度方面来观察,似乎也都没有出现异常。

此外本轮取消发行中,主体信用等级较高,企业性质多为国企,明明认为发行人被迫发不出债券的可能性较低,主动选择取消发行的情况较多。自去年以来,央行连续开展货币宽松举措,市场对流动性保持宽松的预期加强,甚至早在一二季度切换窗口就预期到未来维持宽松的可能性。在此基础上,当期取消发行可相继选择更好的融资窗口,以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资产荒”情况再现机构不够“吃”

创金合信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闫一帆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政策鼓励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背景下贷款成本下降,发行人可以通过其他综合成本更低的融资渠道满足所需资金,因而选择取消或推迟发行。不同债券品种的发行批文都有一定的有效期,债券发行人可以根据企业资金需求及市场情况择机发行,取消或推迟发行说明债券发行人越来越在意发债成本的控制,关注债券市场变化,这也是债券市场走向成熟的表现。

供应量减少的后果是近期信用债市场“资产荒”愈演愈烈。特别是短久期的城投债更是“一债难求”,一级市场超额认购倍数突破新高;二级市场上城投债与产业债收益率持续下行,6个月和1年城投债的收益率达到2021年以来新低。券商统计,就城投债的平均成交收益率看,5月第2周各隐含评级1年以内的城投债收益率均低于3%,其中AAA、AA+等级品种的平均成交收益率仅在2.2%至2.3%区间;隐含评级为AAA、AA+和AA的1至2年期品种收益率在2.6%至3%左右。

方正证券研报认为,当资金供给多于合意资产供给时便会出现“资产荒”。4月以来,疫情冲击导致贷款需求不强,银行可配债资金明显增加。同时,银行信贷投放不畅,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受阻,这也导致资金“淤积”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宽松驱动机构加杠杆也带来对信用债需求的提升。从供给端来看,虽然央行“23条”表示要满足城投的合理融资需求,但是不能新增隐性债务依然是大方向,城投债供给限制依然较严,再叠加4月份地方债发行放缓,供需错配导致信用债市场“资产荒”加剧。

“需求端的拥挤是‘资产荒’的关键,多数机构眼下依旧处于欠配状态。”国泰君安(601211)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覃汉指出,“纵观一级市场的表现,新发行债券的认购热度抬升,新券申购/发行倍数已从过去的1.5附近抬升至2以上。再就二级市场来看,城投债和产业债的交易热度均处在近期高位。其中,城投债2022年以来的平均月度换手率为7.7%,较上年抬升1个百分点。”

(作者:叶麦穗 编辑:包芳鸣)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