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两天换手率高达16倍 注意可转债炒作风险

2022-05-20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胡华雄

在经历连续两个交易日的爆炒后,被部分投资者视为“妖债”的永吉转债自5月19日起停牌核查。

永吉转债引起关注,源于其上市后令人震惊的市场表现。一方面,其上市首日盘中一度涨至421元,较发行价的涨幅高达321%,创下近年可转债首日盘中最大涨幅纪录。若按此价格计算,打新中一手新债的盈利超过3000元。另一方面,永吉转债上市后首两个交易日成交量巨大,其中5月18日一天的成交额就高达89.9亿元,超过当天任何一只A股的成交额,首两日的累计换手率高达 1602.61%,意味着两天时间筹码换了16遍。

永吉转债之所以遭到如此罕见程度的爆炒,有两方面因素。

其一,是永吉转债本身“盘子”足够小,相对少量的资金就能撬动其价格。资料显示,永吉转债发行总额仅约1.46亿元,为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最小的可转债,也是历史上发行规模最小的可转债之一。年初至今,几只发行规模较小的可转债新债不少也遭到市场爆炒,如今年4月份上市的聚合转债,上市首日价格也一度涨至300元,首两日的累计换手率超过1100%,其发行规模仅有2.04亿元。相较之下,永吉转债的盘子更小,从而更容易成为投机资金炒作的对象。

其二,是不少相对激进的投资者认识到可转债相对灵活的交易制度。和A股采取T+1交易制度不同,可转债采取T+0交易制度,一天之内可以来回买卖多次,而且不同于A股,可转债的涨跌幅限制要宽松很多,很多时候一天可上涨数倍,这给激进的投资者提供了极大的交易便利,不少人抱着搏一搏的心态参与其中。

需要指出的是,可转债属于一种兼具债券股票双重属性的证券品种,理论上可转债与其正股走势应呈现正相关,从长期来看走势不会偏离太远。近期部分爆炒的可转债显然与正股走势完全偏离,比如5月17日、18日期间永吉转债收盘价格累计涨幅为290.96%,同期其正股永吉股份(603058)股价却累计下跌1.38%,两者走势甚至相反。

从历史过往案例来看,很多短期爆炒的可转债从长期来看还是没能“扛住”,后续遭遇深跌。比如去年一季度,原本单日成交仅数百万元的联泰转债,从当年3月开始单日成交激增至数亿元,乃至10亿元以上,价格短短半个月时间翻了3倍多,涨至400元以上,但此后该可转债连续下行,目前价格已再次回到100多元的水平。

另外,可转债相对于股票而言,是一种相对复杂的投资品种,涉及转股、强赎等诸多条款,投资者若不细心研究,极容易踩坑,一些投资者在强赎前因未及时转股或卖出导致白白损失的情形,近年已不鲜见。

总的来说,基于规则的可转债二级市场交易行为,是一种市场现象,若其中并无违法违规行为,本身无可置喙。需要留意的是,巨大利益诱惑下,其中可能滋生市场操纵等不法行为,此类行为则需要严厉打击。

对于投资者而言,则需要做好功课,牢记“盈亏自负”的原则,切勿在未充分了解规则和风险的情况下裸奔。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