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银保监会: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账外资金未缴纳存款保险费

2022-08-1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黄鑫宇)8月12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通气会上介绍了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相关工作的最新情况。据悉,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受不法股东操控,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方式,吸收并非法占有公众资金,性质恶劣,涉嫌严重犯罪。“村镇银行账外吸收的资金既未缴纳存款准备金,也未缴纳存款保险费。”负责人披露道。

根据目前所掌握证据,银保监会该位部门负责人表示,绝大多数账外业务普通客户对新财富集团涉嫌犯罪行为不知情、不了解。由于涉及人数较多,垫付工作量大,为确保垫付工作稳妥实施,采取分批垫付方式,优先垫付普通小额客户。

7月11日以来,河南、安徽先后发布4期公告,分别对5万元以下、5-10万元、10-15万元、15-25万元的客户实施垫付。截至8月11日晚,已累计垫付43.6万户、180.4亿元,客户、资金垫付率分别为69.6%、66%,进展总体顺利。

但垫付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

据银保监会该位部门负责人介绍,共有14.7万客户未登记,除长期睡眠户(账户金额100元以下)外,还有少量可疑账户,这些客户可能存在被犯罪分子欺骗、裹挟,冒名开户,需进一步核实信息,甄别和判断交易行为。该位负责人特别提请未登记客户抓紧完成登记。

据了解,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妥善化解一些地方村镇银行风险,严厉打击金融犯罪”的要求,支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后续风险处置工作,加强追赃挽损,严厉打击金融犯罪,坚决惩治金融腐败,坚持依法依规,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